达州交通大会战·一线看“战况”|镇广高速达州段:汛期前有望完成流江河大桥水中桩基施工

2022-03-07 16:38:0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达州频道 赵权军 卓峻帆 杨迎

【项目名片】

镇广高速达州段总投资概算85亿元,主线全长72.9公里,其中达川区段17.6公路,渠县段55.3公里,全路段计划2025年建成通车。

镇广高速是连通川陕两省,巴中、达州、广安三地北向出川大通道,向南直接联通重庆,进而连接广西防城港,形成南向出海大通道。该项目对于完善区域路网、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看现场】

时间:3月3日

地点:渠县万寿镇立石村

“排水暗渠挖深点,路面也要铺厚点,便于大型机械车辆通行。”渠县万寿镇立石村镇广高速达州段施工现场,施工方负责人大声吆喝,指挥一台破碎机举起数吨重的破碎钻头,狠狠砸向地面,以整平钢筋加工场前路面,方便铺上水泥混凝土,形成平整的道路。

一旁的压路机、混凝土拌合站、挖掘机等大型工程机械设备上操作员正焦急等待命令。工地上的钢筋加工场内,多名工人戴防刺目眼镜和面罩,对准拼接焊点焊接钢筋,老师傅一边细致作业,一边叮嘱年轻工友注意焊接时的温度、位置、焊接厚度等参数,“千万不能做错,更不能返工重做,每处焊点都要做精准。”

镇广高速达州段处于丘陵地区,全段主要以路基工程为主,虽然降低不少施工难度,但仍需架设多座桥梁,这也是整个项目的控制性工程,还有部分辅助性工程。其中,架设流江河跨河桥梁便是一处节点性工程,为赶在渠江汛期前后“窗口期”,要在枯水期完成桥梁打桩工作。因此,钢筋加工场的工人们加班加点,按照施工图纸每天焊接完所需桩基钢筋,随后被运往施工地点,等待安装并浇筑混凝土。

钢筋加工场的焊接工人介绍,“根据施工进度和需求,多个桥梁桩基钢筋焊接可同时进行。”

【建设者说】

殷世弢 成都建工镇广高速通广段D合同段项目部副经理

目前,镇广高速达州段已完成部分横向便道加宽及新建施工,混凝土拌合站、两座钢筋加工场正在建设中,项目驻地、工地试验室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前期开工段路基开挖及填筑、涵洞和桥梁桩基施工已逐步展开,已完成124根桩基浇筑。

按照设计,镇广高速达州段将设置石桥互通、大义互通、岩峰互通、渠县北互通、渠县南互通5个收费站互通,全路段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每小时,整体式路基宽度26米,建设工期为3年,2021年10月入场施工以来,各项工作都在快步推进中,预计2024年可完成高速隔离带及沿线绿化,2025年建成并通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