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交通大会战·一线看“战况”|金河大道中段:控制性工程“达通2号”隧道进洞前准备工作加快推进

2022-03-07 16:30:4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达州频道 赵权军 杨迎 卓峻帆

【项目名片】

金河大道中段西起空铁新城站前大道,东至“达通2号”隧道出口路基段,路线全长8.4公里,其中2.86公里长的“达通2号”隧道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

金河大道中段估算总投资28.5亿元,采用城市主干路技术标准建设,其中空铁新城前大道至南北三号干道段为双向八车道,预计将在两到三年内建成。项目建成后,可加快达州城镇化步伐,进一步拓宽城市建成面积,为达州经济发展助力。

【看现场】

时间:3月3日

地点:达州高新区斌郎街道雷音铺

在雷音铺金河大道“达通2号”隧道门洞前,工人按下电子按钮,操作潜孔钻钻出37道30米深的深孔,采用超前大管棚技术施工作业,并将搅拌好的水泥浆顺着导管,源源不断注入山体内,待凝结成水泥柱便形成了网状可支撑结构,为隧道的后续掘进打好基础。

“达通2号”隧道分左右幅两道,“预计两三天内完成隧道大管棚作业,好为后面隧道掘进工作做铺垫。”就在施工人员说话间歇,吊车已将数根大型钢梁吊起后,轻轻放在隧道旁,等待加固隧道使用。金河大道中段项目共两处控制性工程,即“达通2号”隧道和上跨G65包茂高速大桥,其中“达通2号”隧道总长约2.86公里,是该项目施工的“硬骨头”,因此施工方采用先难后易方法,选择在最难点开工建设。

由于隧道隧址区范围的地貌为构造剥蚀、侵蚀低山地貌类型,隧道进出口分布有第四系松散覆盖层,地表覆盖层较薄,且大部分基岩裸露,施工过程中易出现落石,这给施工带来不小麻烦。

经勘察,“达通2号”隧道隧址区还存在的不良地质现象,主要有煤矿采空区、瓦斯、不稳定斜坡体等因素,所以隧道施工时需完全按照高瓦斯隧道设防,加强对隧道内瓦斯浓度的监测,采用大风量通风机风管式送排风方式,降低隧道内的瓦斯浓度,以便正常推进施工。

【建设者说】

王晓文 中国铁建昆仑集团达州项目工程总承包部负责人

金河大道中段是达州至万州直线快速通道的一部分,也是达州金垭机场、达州南高铁站、达州东部经开区亭子新城至麻柳片区的一条主干道,目前我们建设的是控制性工程“达通2号”隧道。

金河大道中段建成后,可加快达州城市区域内各功能区乃至入驻企业的高效联通性,更好地促进各种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完善城市区域基础设施网络。而中国铁建昆仑集团牵头建设的这条大道,将积极融入达州交通运输三年大会战,为达州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铁建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