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1个乡镇+10条公路将告别尘土飞扬!达州中心城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2021-04-13 21:39:1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卓峻帆 徐洋

4月13日,川观新闻从达州市“场镇和公路沿线灰尘大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第一次推进会上获悉,即日起至年底,达州市将对主城区周边十一个乡镇(街道)、十条公路扬尘污染实施重点专项整治;力争基本消除场镇灰尘大问题,有效降低公路沿线灰尘大影响,力争场镇及公路沿线干净整洁,推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我们要明确整治的目标——无肉眼可见的集尘、灰尘和扬尘,无乱堆、乱建、乱烧。”达州市生态环境局环保总监陈春生说道。

今年2月初,2021年达州中心城区集中整治事项名单中,“场镇和公路沿线灰尘大问题”位列其中。日前,达州市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达州市中心城区“场镇和公路沿线灰尘大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此次重点专项整治的十一个乡镇(街道)是:复兴镇、双龙镇、东岳镇、蒲家镇、罗江镇、磐石镇、明月江街道、斌郎街道、石板街道、河市镇、幺塘乡等十一个场镇建成区;

而重点专项整治的十条公路是:环城路、省道S203(魏兴至复兴镇段)、西河路(黄家坝大桥至河市镇段)、G210国道(石板街道至环城路段)、287乡道(幺塘乡至环城路段)、G542国道(凤凰大桥至明月江街道段)、达七路(江湾城至高速磐石路口段)、罗江镇至高速徐家坝路口段、罗江镇至魏复路路口段、S203蒲家镇至魏兴段。

整治行动的内容包括场镇扬尘整治和公路扬尘整治。

在场镇扬尘整治方面,确保门前“三包”责任制达100%,公示牌张贴率达到100%;每月至少开展1次场镇街道及人行道巡检并在3个月内对破损街道修复到位;街道清扫保洁每日不低于1次;建筑施工单位落实“六必须、六不准”扬尘防治措施;严厉查处货车各类扬尘污染违法行为,查处率100%等;

在公路扬尘整治方面,则以公路路面清扫保洁、公路附属设施保洁、公路破损路面修复、公路施工扬尘治理为主,加大公路养护管理力度,按管辖权限,明确各路段养护管理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建立责任清单,每月一次定期巡检,3个月内修复完成。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4月10日至5月10日为动员部署阶段;5月11日至9月30日为集中整治阶段;10月1日至12月31日为检查验收阶段。届时,达州市委目标绩效办、市生态环境局将牵头组织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验查验收,形成长效控制。

整治行动期间,将“场镇和公路灰尘大问题”专题整治工作纳入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考核内容,对工作不落实、监管不到位、推诿扯皮、资料报送不及时、治理效果不明显,甚至未完成规定目标任务等严重影响专项整治工作的单位和责任人适时进行通报,视情况适时启动行政效能问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