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企业税费办理堵点难点 达州税务调研团下沉一线

2023-07-14 22:09:5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闫大春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徐洋

“保住绿水青山的同时,还要思考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7月12日,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关于税收服务秦巴地区高质量发展课题团的成员们再一次围绕调研情况,进行交流、碰撞。

今年以来,这样的讨论已不少于10次。聚焦研究课题、紧抓问题不放、主动下沉调研,以“小切口”剖析“大问题”、取得“大成效”、服务“大发展”的调研模式,从今年5月份开始在达州税务全面推开。

“服务高质量发展需要开展高质量调研、进行高水平剖析、实现高效用转化。”达州市税务局办公室主任潘登介绍,各级税务机关开展税务干部下一线、进企业“问需求、送春风、解难题”大调研活动,上半年达州税务系统已完成调研文章100余篇。

开展调研是“前半篇文章”,关键还要做好成果转化的“后半篇文章”。

“新能源汽车出了减免购置税新政策,但是具体如何减免还不是很清楚。”调研团队在与达州市飞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座谈中了解到对企业的关注点、需求度和“双向互动”性宣传把握还不够精准,对企业开展“跟踪式”“跟进式”服务做得还不够好。

为此,税务部门 推出“一线问+专线办+沿线看+长线宣”四线齐进服务模式,通过企业一线问诊、配备专项“服务管家”,帮助企业打通税费办理堵点难点。

“税务部门上门问需求,专门为公司配备服务管家,我们对政策有了更深了解。”达州市飞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冯全说。

截至6月30日,达州市共落实2966辆汽车减免车辆购置税,减免额3800余万元,其中新能源汽车1851辆,减免额2000余万元。

“企业当前生产状况怎么样?”“留抵退税政策享受是否到位?”“新的数电票使用感觉如何?”近日,达州市税务局局长卓玉梅带队来到四川德润钢铁集团航达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详细询问企业发展和涉税事项办理情况。

今年5月12日,达州市税务局“全面检视强征管 学悟创新促发展”调研正式启动,局领导带队到基层一线检视征管改革、优化税费服务、细化风险监管、强化精诚共治等情况,向企业面对面问需求、问意见、问建议,帮助基层和企业解决现实之困、满足服务之需。

据介绍,达州市税务部门还结合达州市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达州市“微改革·微创新”活动,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开展调研。(图由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