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沁润大巴山——工商银行定点帮扶万源20年

2022-07-05 17:12:0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达州频道 赵权军 杨正波

“村里产业发展还需要我,还要在村里多留些日子。”6月29日,达州万源市旧院镇大伦坎村,中国工商银行派驻该村第四批帮扶工作组负责人黄兵挂掉妻子从成都打来的电话,继续埋头整理村民的贷款材料。

从2002年起,工行对口帮扶国家级贫困县万源市,推动资金、技术、人才,以及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向入大巴山腹地持续输入。

20年来,曾经贫瘠的万源早已变了模样。一条条水泥道路纵横交错、一栋栋新房错落有致、一个个产业园区蓬勃发展、一件件土特产“飞出”大山……

近日,四川在线走进万源,记录下工行20年帮扶为万源带来的改变,观察金融“活水”如何沁润了大巴山。

看产业:

从“输血”到“造血”

金融助力,让大山里的乡村振兴“底气”更足

硬化道路纵横交错、太阳能路灯点亮乡村、富硒特色产业蓬勃发展……走进大伦坎村,眼前所见处处皆风景。

20年前的大伦坎村,却是另一番景象,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基础差、产业弱。

2002年,作为首批帮扶万源的工行职工张运庄说,“那时工行拿出来的救济扶贫款就是村里每年最大经济收入。”

“最初工行给村里捐钱,多是救济款,少有用于产业发展的。”张运庄说,回顾工行20年帮扶历程,帮扶方式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从2015年起,工行重点扶持大伦坎村村集体产业发展。旧院黑鸡是最早享受工行资金扶持,成为大伦坎村首个“造血”项目。工行出资100万元,由龙头企业经营,在大仑坎村建起一座标准化的黑鸡养殖场,每年为周边村民提供百余万只旧院黑鸡鸡苗。

工行以该养殖场为“圆心”,逐步为万源20多个乡镇4500余户村民,赠送50余万只鸡苗,并用以购代扶方式实现户均增收3170元。

“以前村里土豆、蜂蜜、黑鸡等山货卖不出去,现在通过电商平台直接被卖到北上广等大城市。”万源市太平镇茶垭社区工行驻村工作组队员彭昭等人用工行“融易购”电商平台、网络直播等方式,将山里的土特产销往山外。

据统计,从2002年至2022年,工行捐资2132万元,用于扶持万源70余个行政村发展牛、猪、羊、旧院黑鸡等养殖业,继而带动4.2万余名村民发展致富。

现在,大伦坎村养殖场负责人周照轩又有了新计划,改扩建养殖场,转型向食品加工业发展,提高旧院黑鸡的产品附加值和销售渠道,“刚申请的80万元贷款7天内就到账了,有了工行帮忙,我们大山里的乡村振兴‘底气’更足了。”

看教育:

从扶贫兼顾扶智

金融资助,让“山里娃”看到有奔头的未来

工行万源支行职员王云益亲历工行帮扶万源的全过程。他说,20年来,工行对万源教育事业帮扶,也经历了从扶贫,到兼顾扶智的两个阶段。

具体来说,扶贫是指从2003年起,工行为万源市罗文镇、白羊乡、八台乡等乡镇捐建了17所学校校舍和12所学校爱心食堂,还为10所乡村小学捐建“希望书库”。同时还为多所乡村学校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并为学校食堂添置微波炉、燃气灶、餐桌等用具。

工行捐建万源的首座乡镇学校校舍,是达州万源市罗文镇希望小学。这一所常遭洪水侵袭的学校,工行不仅改建了学校的教学楼和宿舍楼,还出资修缮了被冲毁的河堤,确保学校汛期安全。

更为重要的是扶智。20年来,工行出资3500余万元,在万源市开展一系列教育帮扶活动,活动惠及7万余名学生,以及5000余名教育工作者。

在“资助贫困大学生”活动中,工行已先后帮助1470名贫困生学生圆了大学梦。

工行万源支行客服经理胡绍娇是该项帮扶措施的受益者之一。10年前,她获工行5000元助学资助金,才顺利进入大学。父母告诉她“做人要感恩”。毕业后,胡绍娇又回到万源,用所学知识建设家乡,“希望能为家乡发展做出一点自己的贡献,让更多的‘山里娃’看到更有奔头的未来。”

同时,工行在万源设立“乡村优秀教师奖”,每年现金奖励120名教学成绩突出的乡村教师。

截至目前,工行已奖励万源市66所村小1070名乡村教师,资助他们参与进修学习,提升教育教学技能。

看医疗:

连接城市与乡村

金融扶持,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

“在建的万源市中心医院迁建项目主体大楼10月底封顶,明年底可建成投用。”万源市中心医院院长叶明刚介绍,为满足万源城区群众对先进医疗技术和卫生服务需求,工行授信3.8亿元贷款,用于万源市中心医院迁建项目。

该项目于2019年3月底开建。按规划,新医院将新增16个专业科室,住院床位700至800张,引进和培养医院专业技术人才,让群众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做到当地老百姓“大病不出县”。

“新医院将接入银医联网结算系统,群众操作手机,就能挂号、缴费,以及查看化验单等。”工行万源市支行行长莫劲松介绍,新医院建成投用后,工行将为其配置自助服务终端设备,方便群众自助办理银行卡、居民健康卡、缴费和打印资料。

“小病不出村”是工行扶持达州万源市乡村卫生事业的目标。莫劲松说,20年来工行捐资援建万源市白羊乡泉溪坝村、青花镇窝窝店村、太平镇坪长村、新店乡十里坪村、原茶垭乡李家沟村等5个博爱卫生站,出资让村医到大医院接受专业技能培训。

李家沟村博爱卫生站村医邓文斌记得,以前村里医疗卫生条件差,村民需徒步7公里去镇上看病,极为不便。“现在条件好了,工行建了村卫生站,还捐赠血压仪、病床等医疗设备,还有各类治疗慢性疾病的药品。”如今,村民的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病等常见疾病都能在村卫生站做随访跟踪。

莫劲松说,20年来工行已为万源市医疗卫生事业捐资200余万元,还为医院捐赠救护车、B超机、电子显微镜等医疗设备,还多次联合来自北京的医疗专家把优质的医疗诊断送到了万源。

(图片由工行万源支行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