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农商银行9条措施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2-06-20 19:34:5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6月17日,达州农商银行组队到达州市通川区张家坝社区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宣教活动,再次掀起了达州农商银行开展宣教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活动热潮。

达州农商银行运行管理部潘胜兰介绍,为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等法规,达州农商银行制定《达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办法》等9个保护金融消费者办法。9个办法分别是《达州农商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办法(2022年版)》《达州农商银行消费者金融信息保护办法(2022年版)》《达州农商银行金融营销宣传和信息披露、查询(2022年版) 》《达州农商银行金融知识普及和金融消费者教育管理办法(2022年版)》《达州农商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内部监督与责任追究管理办法(2022年版) 》《达州农商银行金融消费者风险等级评估(2022年版)》《达州农商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重大事件(2022年版) 》《达州农商银行客户投诉处理实施细则(试行) 》《达州农商银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内部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本办法所称金融消费者是指购买、使用达州农商银行产品或接受该行服务(含代销产品和服务,下同)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

落实监管方面,达州农商银行对投诉事项及时转办到相关责任部室,限时办结。在投诉处理中,严格要求做到“五个一律”(首问责任制、台账登记、明确处理时效、处理结果跟踪跟进、投诉分析定期进行)。

考核方面,达州农商银行分为部室和支行两个层级,包括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义务履行、投诉处理、宣传教育和服务网点检查等,并将消费者权益保护与服务工作考核评价指标纳入全年综合目标考核,充分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内部考核在规范经营行为和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质效方面的激励约束作用。

潘胜兰介绍,为了开展好金融消费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四川农信(达州)常态化开展金融知识进学校、社区、村社,围绕“防范养老诈骗”“信用记录关爱”“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主题,通过发放存款保险明白卡、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手册、医保类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进行全面讲解,提醒用户特别是老人群体“天上不会掉馅饼”“守护好‘钱袋子’”。(潘胜兰 杨正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