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税务:大数据分析+征纳平台“点对点” 退税让市场主体早受益、真解渴

2022-06-16 19:53:5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陈镜霖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徐洋

6月15日,在万源市石塘镇瓦子坪村,万亩茶田一派繁忙景象,茶农背着茶篓穿梭于连绵起伏、错落有致的山间,忙着采摘第三道青茶。

据介绍,今年年初,四川国储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由于资金紧张,茶叶品种改良工作进度趋缓,制茶设备换新迟迟无望。

“茶叶采摘下来之后,要经历晒青、摇青、炒青等多道制茶工序,摇青这一步至关重要,是制茶程序中非常细致、繁复环节,也是奠定茶叶色、香、味的基础。”公司负责人柴华介绍,他们将享受税收优惠的101万余元资金购置了摇青机等制茶设备。

“随着生产工艺的完善升级,茶叶品质不断提高,公司的茶叶销量也越来越好。”柴华欣喜道。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国家税务总局万源市税务局发挥税收“大数据”分析作用,筛选出万源市范围内符合条件的留抵退税受益企业名单,按图索骥,组织业务骨干“包保到户”,从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政策解读到退税申请操作手把手辅导。

留抵税款从“纸上”到“账上”,达州市税务部门通过前置服务、专人跟进、精准辅导等一系列务实举措,为企业退税“提速”以最快速度送达市场主体。

“面对整体经济形势下行,我们经营举步维艰。正发愁时,达川区税务局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第一时间通知公司可享受退还留抵税额100余万元。”达州蓉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徐从军说。

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达川区税务局在进行电话走访摸排后,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点对点”推送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适用范围扩围的信息,确保相关企业了解政策、读懂政策、享受政策。

留抵退税政策辅导小组将企业情况认真记录,并同企业保持联系研究解决措施。第一时间派出政策辅导小组与企业进行对接,精准辅导企业适用政策后,立即启动“惠企利民”办税绿色通道,助力企业退税款第一时间到账。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作为一系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头戏”,是税务部门发力的重点,也是市场主体关注的焦点。

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整合多系统多平台功能,构建精准宣传—精准落实—精准管理—精准统计“四精”机制,让市场主体早受益、真解渴。

达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增值税留抵退税进一步扩围,该局将加强部门联动,利用税收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及时达到企业账户,为企业发展增添信心和动力。

(图片由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