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税务搭建一站式多元纠纷响应服务体系 从“神经末梢”息争解纷

2022-05-13 21:31:1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杨述伟 达州频道 徐洋

“这次幸好有你们帮助处理错误信息,以为涉及退税信息系统更改,要一段时间才能办好,没想到这么快。”5月10日,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通川区税务局(以下简称:通川区税务局)为四川拓元科技有限公司及时处理了难题。

原来,4月份该公司在电子税务局发起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后,一直未能成功办理。

通川区税务局特色调解室联合查看分析系统数据信息后,发现该公司之前更换过公司名称和银行账户信息,并在变更信息前也曾发起过退税,因此退税系统一直走不通。

随后,通川区税务局税费争议调解员采取后台运维方式帮助企业办理了退税,妥善化解了异议。

今年以来,通川区税务局将创建“枫桥式”税务分局作为调解矛盾、纾困赋能的重要载体,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税费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多元精准化解。

目前,通川区税务局已成功化解税费矛盾争议38件,矛盾纠纷基层化解率达100%、调解满意度达100%,实现“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县局,矛盾不上交”目标。

此外,通川区税务局还创新实施“预警晴雨表”画像,让“分级式”防范效果更优。

“上个月的3起矛盾争议都涉及退税减税政策,本月要着重防范,做好对企业会计人员精准指导、提前预警。”5月6日,在预警报表数据出来后,通川区税务局税费争议调解团队队长贺星铭说。

通川区税务局通过“集、分、研、化”四步法,对职能部门移交、政务热线反馈、群众来信来访等渠道收集的矛盾纠纷,逐一梳理建立“预警晴雨表”,为企业“画像分级”,研判评估,实现重大风险提前预警。

针对税费争议问题,通川区税务局将打造“税润通川·有礼有理”枫桥式税务分局品牌为目标,以复兴税务分局(线上分局)“总站”为依托,将涉及房地产、医疗卫生等9个税务分局建成特色调解室“支点”,搭建起“各点收集、一站通办、只跑一次”的一站式多元纠纷响应服务体系,以服务不缺位确保从“神经末梢”上息争解纷。

“创建‘枫桥式’税务分局就是为纳税人缴费人建立排忧解难的新阵地。”通川区税务局局长谢燕江表示。(图据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