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税收征管改革专家谈②|达州市委党校丁登林:突出智慧治理质效特色

2021-12-16 09:37:3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杨述伟 达州频道 徐洋

12月6日,达州市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达州市在对新发展阶段达州税收征管改革形势精准研判的基础上,推进达州税收现代化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的重要之举。

《方案》明晰了达州如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服务达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方案》对未来达州税收改革有哪些重要意义?有哪些创新性?对具体工作有哪些操作指导意义?

近日,四川在线对话中共达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副教授丁登林,请他谈谈关于《方案》的独家见解。

“总的来说,智慧、治理、质效是《方案》的显著的特征。”丁登林说,《方案》所列的达州税收征管改革六大方面24类具体任务,都有具体的考核办法、考核机制、考核目标。

“当今智慧智能已成为政府个性创造、便民高效服务群众不可获缺的‘能量’。在税收改革中,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就是推进便捷高效的办理涉税涉费业务,服务好纳税人缴费人的重要途径。”丁登林说《方案》突出智能改造,积极提供“单一+集成”的办事新服务。

构建“12366热线+税费服务支持中心+征纳互动平台”三位一体的咨询服务新格局,实现“人工+智能”的7×24小时服务……

推动部门信息实时共享,逐步优化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税费缴纳流程,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中心城区“全城通办”“全程网办”和“交房即办证”……

“这些在税收大数据的基础上,聚焦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的新规划,为强化以数治税思维、数据驱动意识、信息管税能力,提供高效智能税费服务奠定了基础。”丁登林分析到。

《方案》明确,达州市将依托全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建立达州市涉税涉费数据共享共治专区,推进税务、发展改革、市场监管、公安、财政等相关部门数据的联通和共享。深化“大数据+集成应用”协同联动机制,建设达州智慧税务支持中心,探索“税电指数”和“发票进销项匹配”等涉税涉费数据应用分析,更好的支持新能源、新业态、新经济健康发展。

“认识数字化革命对税收工作提出的新挑战、新任务,加强数字税务建设,提升以数治税思维、数据驱动意识、信息管税能力既是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深化社会治理的应有之举,也是《方案》确定的重点任务之一。”丁登林认为,这将进一步推动执法、服务、监管与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的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全面升级,加强对纳税人缴费人的数据综合治理、行为自动分析管理,精准对接需求、提前预防风险、持续改进体验。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重大改革之举。”丁登林说,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既是进一步放出服务“活力”的需要,又是凝聚监管“合力”的保障。“这必将为达州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助推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注入强大的税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