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税收征管改革专家谈①|四川文理学院傅忠贤: 跨区域融合新发展模式

2021-12-15 13:49:1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杨述伟 达州频道 徐洋

12月6日,达州市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达州市在对新发展阶段达州税收征管改革形势精准研判的基础上,推进达州税收现代化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的重要之举。

《方案》明晰了达州如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服务达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方案》对未来达州税收改革有哪些重要意义?有哪些创新性?对具体工作有哪些操作指导意义?

近日,四川在线对话四川文理学院财经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傅忠贤,请他谈谈关于《方案》的独家见解。

“《方案》明确了6方面24类重点任务,体现了达州税收征管改革的指导性、创新性和实践性。”傅忠贤开门见山。

“首先,我认为《方案》对未来达州税收改革具有全面指导性。”傅忠贤说,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对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

《方案》明确要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精简税费优惠政策办理流程,实现办税缴费提速减负,推广扫码支付和即时开票,提供24小时不间断为纳税人提供申领、开具、支付、查验等服务;优化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税费缴纳流程,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中心城区“全城通办”“全程网办”和“交房即办证”。傅忠贤解释道,“这为达州税务在推进传统税费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创造了条件,提供了借鉴,也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行了具体升华。”

大力运用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实现以数治税、智慧税务、信息管税是达州税收事业创新发展的需要,也是《工作方案》最具创新特色的“重头戏”。“这些都体现了达州税收治理的创新性。”傅忠贤认为。

按照《方案》内容,达州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驱动达州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等方面制度创新和业务变革,推动税费信息归集方式改革升级,全面推动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这将为实现数据块区域运用,成果跨区域共享,治理跨区域融合的新发展模式提供具体借鉴。”

“上头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何确保改革措施落地落实、见行见效,《方案》也为基层提供了方向。

《方案》明确建立现代化的税收征管体系,完善事项清单责任制,优化税务机构职能,合理分配税务资源。傅忠贤总结到,“这既是宏观方向的具体体现,又反映达州税收征管改革的个性化保障需要。《方案》呈现出明显的引领达州市税收征管改革‘挂图作战’的‘任务书’和‘路线图’的特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