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巴山枫桥”税务分局架起“三桥” 化争议为民办事解难题

2021-11-11 11:55:1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杨述伟 达州频道 徐洋

“本局发挥天生分局(税费支持中心)的优势,采取‘线上+线下、分级+分类、税收网格员+社区网格员’的方式,通过‘主动预防、多元调处、一站解决、事后回访’的工作机制,架通‘三桥’化争议,征纳和谐暖民心,有效解决了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实现了‘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县局、矛盾就地解决’目标。”11月8日,国家税务总局宣汉县税务局天生分局局长罗滨介绍。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宣汉县税务局将宣汉县天生税务分局(税费支持中心)建成 “枫桥式”税务分局,着力打造集税情收集、税法服务、争议调解、法律救济、权益保护、风险防控等“6+”功能为一体的法治税务前沿阵地,打造“巴山枫桥”税务品牌,实现了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架起征纳沟通“连心桥”

走进“巴山枫桥”税务分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的字样,蓝白相映的色调、轻松活泼的卡通图案和独具特色的巴山枫桥税务局LOGO。

“大家对于环保税中建围挡、利用废弃物等的税务处理认识有不同理解,通过与税务部门详细沟通咨询,心中的疑虑全都打消了。”正从“巴山枫桥”税务分局出来的四川德航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公司会计谢漫说。

抓好“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架起征纳沟通“连心桥”是国家税务总局宣汉县税务局学习“枫桥经验”的缩影。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宣汉县税务局利用天生税务分局(税费支持中心)网上分局的优势,用好征纳互动平台,点对点宣传税收政策,面对面解决税收争议,一对一进行答疑释惑,架起了一座畅通高效的“连心桥”。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宣汉县税务局把天生税务分局作为巴山枫桥式税务分局的办公场地,设立争议调解室、等候休息室、业务展示室、新媒体录制室和属地分局办公延伸点;成立县局机关、基层分局2级调解团队,组建综合协调、业务支撑、后勤保障、对外宣传、监督检查5个工作组,构建党建引领、一体推进、闭环管控、管服联动、综合服务、监督考核6大平台,“推进‘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法治保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现代化税收共治新格局构建,让征纳双方沟通更方便,让疑难杂症解决更简单。”国家税务总局宣汉县税务局副局长周军介绍。

架起线上线下“便捷桥”

“有问题,找小杜,不迷路!”“巴山枫桥”税务分局直播间里录制刚刚结束。

“涉税争议产生,可能是因为对政策不了解、信息获取不及时。”国家税务总局宣汉县税务局“小杜说税”栏目策划者叶秘衫说道,“我们想通过税务直播这种直观易懂的形式把税费政策、税收法规宣传给纳税人缴费人,积极拓展纳税人缴费人信息获取渠道,及时解答疑难问题,减少征纳争议的产生。”

为进一步丰富“巴山枫桥”税务分局职能作用,做好争议就地解决,国家税务总局宣汉县税务局依托征纳互动平台,线上全面统筹“宣传培训、信息推送、咨询辅导、税费办理、需求管理、运维服务”业务,线下分局及办税服务厅兜底处理各种“疑难杂症”,建立线上与线下、前台与后台、业务部门和管理部门快反答疑“三位一体”的税费咨询工作机制,实现多点位、分层级、跨部门的征纳沟通方式,实现涉税咨询第一时间接听、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解答。

“先后录制了‘防控新冠疫情、减税助力发展’‘非接触式办税操作指引’‘怎样用微信交社保’‘小杜帮你网上代开发票’等系列动漫小视频,有效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了一些涉税涉费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宣汉县税务局税务主播杜承猛说道。

架起征管服务“直通桥”

“申报应该是对的,按照工商登记行业类型来看属于城镇公共供水。”宣汉清源自来水厂会计马隆波说。

近日,宣汉清源自来水厂在申报缴纳2021年三季度水资源税时,就适用“城镇公共供水”还是“农村集中式饮水”问题与主管税务分局发生了争议。“巴山枫桥”调解团队第一时间介入,经与企业共同学习探讨税收政策,就其申报征收子目属于“农村集中式饮水工程”,不能按照“城镇公共供水”享受12%的合理损耗率达成共识,并及时辅导他们更正申报补缴了税款。

优化团队、健全机制、构建格局是推进矛盾化解的好“法门”。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宣汉县税务局建立“巴山枫桥”调解工作制度、“法援惠民生”专家门诊工作制度、矛盾争议预警分析制度、涉税争议分级分类管理制度、涉税争议调解工作制度、税务人员走访制度、投诉举报快速响应制度、争议现场调解工作制度等8大制度;不断健全“税收员+网格员”“分局+县局”“内部+外部”的多元共治机制,全面推进税费宣传辅导取得新成效,切实推动涉税矛盾争议就地化解。

“国家税务总局宣汉县税务局邀请纳税信用等级较高的纳税人、公益律师、专职律师、社区工作人员加入调解团队,充实了团队力量,也增加了调解的权威性,推动涉税矛盾争议就地化解奠定了基础。”国家税务总局宣汉县税务局法律顾问李志强说。

截至目前,宣汉县“枫桥式”税务分局已成功化解矛盾争议8件,调解满意度100%,满意度测评在达州市税务系统排名第2位,在全省税务系统排名比上年上升17位。

(达州市税务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