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减税降费直达快享 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添“税动力”

2021-09-16 14:04:5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杨述伟 达州频道 徐洋

“跟随政策而来的是真金白银的红利,增值税减免等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直接减轻了生产经营成本,仅今年上半年就减免了约2万元的增值税税款。”9月13日,大竹县飞达建材经营部负责人陈应辉说。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紧盯创业就业税收焦点,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开展专业宣传咨询,优化办税缴费服务,释放创业就业活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添“税动能”。

税惠直达 护航创业成长

9月13日早上6点,天刚蒙蒙亮,当大部分人还在沉浸在睡梦中时,大竹县飞达建材经营部前车水马龙。一辆辆满载钢筋、水泥、地板砖等建材的运输车从批发市场驶出,驶向全国各地。

“创业初期很艰难,业务竞争大、各种费用高,那时刚退役,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好在有政策扶持,才圆了我们的创业梦。”回望过去,陈应辉感慨道。

2019年,43岁的退役军人陈应辉与战友合伙成立了大竹飞达建材经营部。借助减税降费“东风”,经营部迅速发展快速占领本地市场,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建材商家。

据悉,为进一步助力创业主体成长发展,达州税务部门将积极宣传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及时梳理创业主体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明晰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口径和标准,确保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市场主体,为创业就业注入税务“强心剂”。

税校共育 点燃创业梦想

2017年7月,达州市税务局和四川文理学院签订税校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双方互派专家讲学,达州税务成为学校的教学实践基地,四川文理学院成为达州税务税法进校园宣传地之一。

四川文理学院2019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何小凤实习的四川大黄蜂影视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便是达州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典型之一,公司成立于2018年,由大学毕业生张浩然和黄文龙创立。

“让我记忆最深的是在我们资金最困难的时候,看到了‘大学生创业优惠税收政策’动漫宣传片,正是这些优惠政策,让我们小公司得以复活,可以为更多的学弟学妹提供就业岗位。”黄文龙在片中讲述。

何小凤和黄文龙的故事,是达州税务税校共同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一个缩影。为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每年4月通川区税务局到四川文理学院开展税收宣讲活动,向大学生宣传创业优惠政策,讲授线上办税操作,解答企业开办等涉税问题。

“达州市税务局作为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对大学生实习和创新创业帮扶力度很大;今后,我们将更加紧密税校合作,组织学生实地体验税务工作,让他们了解更多的税收政策,点燃大学生创业激情。”四川文理学院财经管理学院教授、院长傅忠贤说。

贴心服务 重振创业信心

“你、你的快递……寄、寄到哪里呢?”在大竹县电子商务集聚区的农村淘宝服务站里,31岁的李俊杰忙碌着。

李俊杰从小患有脑瘫,行动不便,说话不太利索;他凭借不懈努力,不仅考上了淘宝云客服,还创办了大竹当地第一家农村淘宝服务站,成立了残疾人双创工作室。

“创业并没有那么容易,水电费、租金、人工工资等各种开销,税款申报、发票申领等专业事项,压力很大。”回想创业历程,李俊杰深有感触。

正当李俊杰不知所措时,大竹县税务局安排专家团队上门实行“一对一”指导,“手把手”教学,解答政策和办税疑难,帮助他缓解压力。

“为了让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滴灌’,我们会为纳税户按户建立服务档案,配备专业税务管家,关注他们成长,及时提供精准精细的政策辅导和便捷高效的办税服务。”大竹县税务局竹阳税务分局局长刘军介绍道。

(达州市税务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