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这碗醪糟的减税记

2021-08-19 11:11:4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李永佳 达州频道 徐洋

8月18日,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唐祥华算了一笔账,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调、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2020年该公司共享受各类税收优惠166.45万元。

走进东柳醪糟食品体验中心制作间,空气中弥漫着米酒的甜香味,一盒盒晶莹剔透的醪糟在冷却塔上有序地排列着。就是这样小小的醪糟,全年销量超过6000万罐,成为美食界的网红产品。

要牢牢抓住消费者的口味,产品就要不断推陈出新。创新研发的资金从哪里来?这是公司负责人唐祥华一直都在思考的问题。

“东柳醪糟”是四川大竹土生土长的品牌,创立于1995年,是一家主营醪糟系列的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一家几个人的小作坊是如何成为拥有450名员工,年产值近2个亿的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这要从企业的成长故事说起。

成立初期,东柳醪糟食品只是一家不足10人的小型手工作坊,依靠“口口相传”的社交口碑方式打开销路。

谈及为何不设立扩大实体门店做连锁销售,“东柳醪糟”创始人唐祥华说道:“我们也曾想过进一步扩大市场,但我们坚持用好材料做好产品,但成本也高,资金周转跟不上,开连锁店对我们来说太难了。”

企业要发展,资金是关键。2005年税收宣传月期间,大竹县税务部门到东柳醪糟食品公司所在的月华镇工业园区开展税收政策宣传。唐祥华在现场咨询政策时,讲述了自己经营遇到的困难,税务部门了解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后,建议东柳醪糟食品公司申请为一般纳税人,这样购买原材料的进项税额就可以抵扣,同时有利于公司规模化经营。

“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释放,让我们有了更充足的资金进行技术研发和扩大生产规模,更实实在在地提振了我们企业迈向更宽领域、走向更远的信心。”财务部经理张新星说,“在税收优惠支持下,企业将继续做好农产品深加工,走农业品牌之路,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提升农产品价值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2015年,东柳醪糟投资6800万元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共同研制开发出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全国首条万吨醪糟自动化生产线,推动东柳醪糟实现了从传统工艺制作到现代化生产的跨跃,也填补了国内无醪糟自动化生产线的空白。2019年,东柳醪糟一跃成为醪糟生产规模全国排名第一、糯米粉生产能力全国排名第三的企业。

(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