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便民办税再升级 今年将建150个“税邮驿站”

2021-05-19 15:32:1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卓峻帆

5月18日上午,作为达州市“天府·税邮驿站”建设示范点之一的渠县土溪镇税邮驿站举行揭牌仪式,紧接着,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达州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年,达州税邮双方将以合力构建一个机制、扎实开展好五项工作为目标,深化“税邮合作”,确保年底前税邮驿站建设覆盖全市80%以上的乡镇,总数量达到150个以上。

一个机制即“双代+双寄+双进+税收宣传”的服务新机制。五项工作包括:“双代”服务扩围,按照省税务局统一部署,拓宽委托代开代征业务种类和范围;“双寄”服务提速,优化业务流程和邮政仓储物流路线,实现发票和涉税文书快速送达;服务品牌升级,双方共同打造“天府·税邮驿站”服务品牌,让税邮驿站成为家喻户晓的税邮合作品牌;“双进”工作赋能,通过税邮驿站推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助力乡村振兴;整合税邮双方宣传资源,不断扩大优惠政策宣传面,增强税邮合作影响力。

由税邮两家共同打造的“天府·税邮驿站”是深化双方合作的重要支撑,实现了办税服务厅在空间资源上的扩大和时间资源上的节约,为实体办税服务体系突破“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达州税邮合作将本着先试点后推广的工作安排,先在部分网点开展试点合作,条件成熟后,尽快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有效延伸和补充实体办税服务体系,做到“线下服务无死角”,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办税。

“下一阶段,税邮合作会全面铺开,将由绘制总体框架的‘大写意’向精雕细琢的‘工笔画’转变,需要更加注重细节,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达州市税务局局长张盛说。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目的就是为了在新形势下,围绕双方“为民办实事”的契合点,深入推进税邮合作,提供更多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让税邮双方在合作中取得新突破、更上新台阶。

据达州市税务局副局长李忠强介绍,早在2020年,达州税务与邮政就联合推出了发票免费寄递服务,截至今年4月底,共为纳税人免费邮寄发票及税务文书128393笔,减免纳税人缴费人的邮寄费用123.07万元,在防控疫情传播的同时,有效降低了纳税人办税成本。

“税邮合作丰富了我们网点的服务功能,税邮驿站的建设丰富了我们网点的客维场景,是促进我们全市邮政业务转型的重要举措。”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达州市分公司经理谢宝先说,近年来,达州邮政积极打造综合便民服务平台,邮政网点可办理金融、寄递、电商、缴费等便民公共服务上百种。

据悉,为提高各级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邮税系统将针对6月即将上线的“一点接入”式代征系统对工作人员进行两轮培训;另一方面,加强对“天府·税邮驿站”工作人员的培训,原则上按月组织专业培训,按季组织“上岗认证”考评,建立健全“培训-资格认证-上岗-常态考核”的管理制度,形成对税务服务精英队伍的常态化管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