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税务局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

2021-02-05 12:24:5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杨述伟 徐洋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税务部门,如何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开好局、起好步,为达州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

攻坚破难,行稳致远书答卷

“十三五”从春天开始,乘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东风,达州税务一路走来。5年改革创新,60个月攻坚破难,1800余日朝暮辛繁,达州税务改革创新,攻坚破难,连迎大考,共谱华章。

突出政治首位,征管改革在党建引领下稳步推进。五年来,全系统干部职工拧成一股绳,打赢了机构改革、脱贫攻坚、减税降费、疫情防控、“六保六稳”等场场硬仗。税制改革蹄疾步稳,机构改革行稳致远,减税降费直抵心坎,扶贫攻坚如期完成……

服务达州大局,税收职能在时代大潮中加速彰显。服务国家战略,签订税收服务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一揽子协议,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支持达州百亿千亿产业集群、“6+3”产业及全市重点项目发展;“十三五”期间累计组织税费收入755.01亿元,其中:组织税收收入629.71亿元,非税和社保收入125.3亿元;落实减税降费175.6亿元,支持企业发展;与中石化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签订中石化系统首份《税企合作遵从备忘录》,主动服务达钢集团转型发展……

坚持循序渐进,营商环境在倾心倾力中创新优化。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建设云税智慧办税服务厅,上线电子税务局,推行网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容缺办、帮你办,着力解决办税难点堵点痛点。落实“放管服”要求,减少审批事项156项、审批环节468个,简并221项税收业务,取消60项证明事项、500余种需报送资料,95%以上优惠事项“免审批”;推行“小时清单”服务,实行无纸化退税;加强银税合作,推出“税金贷”“税农贷”等银税合作产品,累计发放贷款23.8亿元,破解了企业融资难题。在全省率先推行税收业务银行代办服务,满足了群众办事由“最后一公里”到“最近一公里”需求,得到国务院督查组及税务总局领导肯定和央视等10多家媒体专题播报。

激发工作动能,队伍建设在严管善待中活力迸发。坚持党建带队建、队建强业建,鲜明用人导向,公开选拔29名科级干部,开展“弘扬新风正气,激励担当作为”专题讨论,让有为者有位,出力者出彩,“新”的风气树牢成势。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建立专业人才库,强化练兵比武,达州市系统入选总局“115”工程专业骨干42人,“三师”人才138人,“学”的氛围更加浓厚。

五年来,达州市税务系统建成全国文明单位3个,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等国家级、省部级荣誉35项。多项工作得到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12次、地厅级领导肯定性批示78次;

高远定位服务大局谋新篇

达州市税务系统紧紧围绕达州“坚定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发展大局,立足高远抓收入,着力高新强征管,全力建成“党建引领示范局、改革创新先行局、服务执法样板局、干部培养标兵局”,努力走在全省税务系统乃至全国税务系统前列,为达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税务贡献!

1月28日,达州市税务局局长张盛在达州市税收工作会上描绘着达州税务未来五年发展的美好蓝图。

在深入贯彻达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中服务发展大局。达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十四五”规划建议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了2021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进入“十四五”,达州既有国家战略优势,又有新发展格局融入优势,更有创建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发展优势。作为重要经济部门,达州税务要跳出税收看税收,增强前瞻性、预见性、主动性,积极融入达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主动服务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税源,主动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等潜力税源,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达州又好又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抓好税收主业,提升税费收入质量,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强化税收经济分析,为达州“十四五”蓝图变为现实提供税务智慧、贡献税务力量。

在深入落实全国全省税务工作会精神中担当达州重任。王军局长在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完善拓展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建设的“六大体系”“六大能力”“十大举措”,聚焦“新、精、进”,带好队伍展现新气象,干好税务开拓新局面,实现“十四五”税收工作良好开局。李杰局长在全省税务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两轮驱动”不松劲、“三个强化”增本领、“四项建设”筑根基,严管厚爱带好队伍、提质增效干好税务,提升站位抓落实、强化学习抓落实、对标看齐抓落实,确保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四川税收现代化,力争做到“西部领先、全国一流”。达州税务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以更高站位、更大担当、更新作为高质量完成“十四五”时期税收工作任务。

实干笃行,开年冲刺急扬帆

“十四五”蓝图已经绘就,奋进的航船已经起锚。2021年,达州税务系统将继续发扬“开年就冲刺、起步就快跑”的作风,干字当头、埋头苦干、笃定实干、科学巧干,落细落地各项工作。

聚焦主职,在组织收入中作出税务贡献。树牢“抓好收入是天职,抓不好收入是失职”的理念,妥善处理好减与收、管与服、质与量、条与块、近与远、执法与监管的辩证统一关系,切实强化收入任务观念,严肃组织收入纪律、强化税源调查分析、强化收入统筹联动,把该收的收上来,该减的减到位,切实提高收入质量,确保量增质优。

做强主业,在税收共治中发挥税务作用。按照“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事+管数、行业+专业、税种+链条、专治+共治”的原则,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推动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不断提升税费治理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构建税收共治格局,创造达州税费治理品牌、特色和经验。

突出主题,在优化环境中服务经济发展。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达州加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抓优主体,在队伍建设中激发干事动能。持续探索构建“带好队伍”的机制制度体系,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既体现严管的力度,又呈现人性化的温度,始终以鲜明的信号凝聚人心,务实的导向带队治税,切实提升事业发展创新力、工作落实执行力、干部队伍凝聚力,不断激发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形成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