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叶惠及大民生 达州税务助力茶叶产业发展壮大

2020-09-29 14:20:5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中国人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这不仅是一种因地制宜的变通,更是顺应自然的中国式生存之道。从古到今,在这个四面环山的地方,人们发挥着自己的智慧,精心开辟了一条条出川的古道,用以物品交易和对外交流,作为交易主要物品的茶叶便也成了这道上的主角。古时的茶马古道、攀西古道、荔枝古道一直传递着四川浓浓的茶味,而今的这些古道仍旧焕发着勃勃生机,绵延着醇酽民生。

“请喝那个一杯哟巴山茶,巴山那个新茶哟喷喷香……”嘹亮的采茶歌在20000余亩交错纵横的大大小小茶园上空遥相呼应,回荡着万源人的好客。

清明时节,荔枝古道上的四川万源,八台披新绿,雀舌发新芽。张庆丰夫妇正抓紧时间,赶在谷雨之前采摘当年的新贵——巴山富硒茶。

一片感恩叶,脱贫奔小康。“之前村里的很多土地都撂荒了,野草长得很深,现在村里发展茶叶产业后,我们有了更多的收入,不仅能脱贫,还能把这些撂荒的土地利用起来。”张庆丰说,他之前是村里的贫困户,种地也种不出个所以然来,看天吃饭是常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四川茶叶高山茶占比较大,高山上空气清新,日照充足,土壤肥沃,云蒸雾绕,高山茶属于有机生态型农产品,因天然环保、口感清香而深受的青睐。同时,茶农也是高山地区扶贫的主要对象。

为帮助贫困户精准脱贫,万源市税务局积极解决茶产业“工难开、人难找、茶难收”的困境,把发展茶叶产业聚焦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立足“生态、富硒、创新”三大优势,帮助茶企联系辖区内人力资源行业,征集到大量因疫情滞留本地的技术工人与采摘工人,并组织党员干部帮助采摘鲜叶,帮助茶企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培训使用电子税务局进行“非接触”式办税帮助180余户次纳税人进行非接触式办税,在线申请发票寄递业务1200余份。

通过一系列扶小微、强龙头、谋长远、促创新的措施,坚持育强茶业企业,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以茶业振兴促进脱贫奔康。如今,“清明巴山雀舌甜”的歌声已在川蜀大地响起。

如今,在风景秀丽的八台山下,忙碌的巴山雀舌富硒茶厂旁,茶旅融合的扶贫新模式正悄然开启。大巴山茶文化小镇,古意盎然,茶韵醇酽,络绎不绝的城市居民陆续到茶场体验采茶,在茶室冲泡新茶,在清香中回味人生的惬意。小镇的崛起,带动了以大巴山茶文化小镇为代表的茶旅行业融合,增加了茶农的收入。

据统计,万源市税务局助力当地政府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建成高标准茶叶基地2.55万亩,涉及贫困村20个,撬动社会资本1.78亿元,给当地贫困户带来直接收益近2300余万元,辅射带动8600户贫困户26000余人实现增收脱贫。

随着增值税农产品进项加计扣除、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增值税降率等税收优惠政策的持续加力,有助于茶叶行业集中资金资源整合上下游,形成全产业链,增加茶叶产量产值,积极推动茶产业生产朝着绿色化、有机化、优质化、品牌化转型。

荔枝古道一路向南,来到大竹。在秀美的竹乡,发源于浙江安吉的白茶在大竹生根发芽。位于大竹县的四川竹海玉叶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满眼新绿,生机盎然。一条条弯弯曲曲、高低不平的石头小路贯穿着整个郁郁葱葱的茶园。一排排茶树整整齐齐,错落有致,墨绿、浅绿层层叠翠。转入生产车间,一条条生产线正在除杂、分拣,繁忙而有序地工作着。

好山好水出好茶,茶叶的质量与水土质量息息相关。今年9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资源税法, 有利于改变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更好解决经济增长对资源能源消耗的依赖程度偏高,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等问题,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利于形成有效的生态补偿机制,修复资源开采中遭受破坏的生态环境,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进一步促进水土涵养。

“保护好生态环境,才能产出更好的白茶,我们在建设茶园和茶厂的过程中一直秉承这样的理念,茶园有机管理,茶厂建设用料减少,制茶过程争取零排放,减少污染,避免浪费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现在又享受了白茶茶青收购进项定额扣除、增值税附加减半征收优惠等政策,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生产环境改善中去,我们一定不让青山改容颜,不令黄土变颜色。”四川竹海玉叶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廖红军说道。据了解,2020年该公司利用节约下的资金加大收购力度,目前收购农户茶叶600余万元,有力保障了当地茶农收入。

人不负青山,青山不负人。疫情期间,在大竹县税务局等部门的帮助下,通过钉钉云直播、淘宝直播带农货、支付宝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帮助企业销售绿色产品,有机产品。整个4月份,大竹县的茶叶销量不仅没受疫情影响,还比去年有了大幅提升,整体产值突破了1个亿。

产业发展需要税收支持,更需要政府引导。今年1月10日,全省精制川茶产业培育(现场)推进会议在宜宾召开。会议要求紧扣省委、省政府“加快精制川茶产业发展、打造千亿产业”重要部署,实施基地提升、龙头带动、品牌培育三大工程,凝聚川茶合力、共谋川茶繁荣、加速川茶发展。

一方水土,一味好茶。一片绿叶,一个梦想。生态与发展和谐辉映,清茶与人生相得益彰。在“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传好乡村振兴接力棒”的关键时刻,茶叶已成为巴蜀大地脱贫奔康的“金叶子”,在全市税务干部的支持下,茶叶绿再添税务蓝, 川茶正以“小茶叶”撬起“大产业”,“小茶叶”惠及“大民生”,带着古韵幽思,散着淡淡清香,跨越千年神话,踏着时代脉搏,阔步走向荣光! (文/杨述伟 闫大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