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先斌:躬身为民“不言愁” 俯首甘为“孺子牛”

2020-08-05 18:32:1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一个月了解村情社情,三个月时间知晓贫困户情况,半年时间熟悉户情,一至两年时间改善村上交通和基础设施,三至四年一定要让全村摘下贫困的‘帽子’,绝不让一位老百姓在扶贫路上‘掉队’”。翻开卢先斌的驻村帮扶手册扉页,密密麻麻写满了一整张纸。这是他担任第一书记第一天许下的誓言。如今看着当年的愿望一一实现,他长长的舒了一口气,心里的担子终于卸了下来,曾经开朗爱笑的他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扎根基层 走家串户访贫问苦“不言愁”

“峰顶山村位于罐子镇的东北部,虽翻山越岭但距县城只有35公里,该村为合并村,有656户2651人,老人和留守儿童占70%以上,低保户136户,五保户11户,残疾人户47户,全村在家劳动力不足200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354人,无村集体经济收入,群众观念较为落后,受教育程度低,小农意识强,市场意识淡薄,‘等、靠、要’的思想严重。”这是驻村后,卢先斌写在驻村工作日志上的一段总结。

来到峰顶山村后,卢先斌利用工作和休息时间,独自一人走家串户,与群众拉家常、摆龙门阵,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撰写走访日记762篇,“民情记事”10590余条。无论提到谁家,卢先斌总能滔滔不绝的说上半天,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卢书记”。

使命扛肩 勇挑重担建强组织“不言愁”

卢先斌认识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就是要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党员政治业务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在兼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他起早贪黑,白天走家串户了解群众疾苦,听取群众呼声,晚上挑灯夜战处理文件、整理资料、拟定发展方案。通过建全制度机制,加强党员教育,特别是对党章、党规、条例的学习和先进典型引领,支部凝聚力、全局意识、大局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卢先斌积极寻求致富发展项目、招揽业主,终于建起了青花椒产业园1000亩,采取“支部+龙头企业+群众土地入股”模式,村集体以基础设施投入获取分红,群众通过就近务工收入+土地入股分红增加收益,当年的穷山沟,如今的聚宝盆,正是当地村民的“口头禅”,“卢书记”这个代名词也在当地家喻户晓。

2020年1月18日,峰顶山全体村民正在村委会广场参加“一肩挑”村主任选举大会,通过层层推选“卢书记”成功当选为村主任,作为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一肩挑”主任深知责任重大,有大家的信任和支持,有信心、有能力实现更大理想。

冲锋在前 苦心孤诣治病拔根“不言愁”

克难攻坚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先行者”。卢先斌带领驻村工作队汇同村支两委经过详细规划,制定了两年内修好联社路,三年内修好连户路的远景规划。卢先斌通过联系区扶贫办、区交通局等争取到了项目补助资金,又先后筹集到社会资金50余万元。峰顶山村先后新建社道4.9公里、加宽村道4.8公里,修建连户路3.5公里,实现了全村、各社、各户通硬化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卢书记,贫困户都吃上了自来水,我们非贫困户为什么不能吃自来水?”村民刘东多次跑到村办公室向他“诉苦”。面对全村582户非贫困户要吃自来水的愿望,他和村支两委成员一起多次前往区上主管部门,争取到项目资金312万元,解决了整村安全用水问题。

不忘使命当好群众脱贫致富的“引路人”。路修好了,自来水装通了,卢先斌开始思考怎样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峰顶山村地理环境为典型的山地丘陵地形,海拔差600多米,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外出务工收入,在家村民基本是传统的种养殖。卢先斌在最初两年的帮扶规划上,抓住了村民勤俭持家和吃苦耐劳精神,联系帮扶单位工行达州达川支行为村民和贫困户送种子、送鸡鸭苗等,待鸡鸭长大、农作物成熟后回购增加收入。

这种做法在贫困户脱贫上确实起到了很好的成效,但不能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经多方考察和请教种植专家,确定建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户以土地入股方式种植柑桔“大雅一号”和青花椒。为了村民入股,卢先斌和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做思想动员,给整户外出人员打电话说明合作社发展规划,说服群众同意入股。目前,全村共发展柑桔“大雅一号”550亩、青花椒1000余亩,两年后人均增收可达到3000元以上。

村民物质生活丰富了,精神生活也不能匮乏。卢先斌积极组织开展“爱心超市”活动、“党员先锋指数考评‘’、“五大活动”评选和脱贫攻坚“五家”评选等活动,良好的生活氛围在峰顶山村逐渐形成。为发展村民的娱乐活动,卢先斌邀请区文工团到村开展文艺演出五场,组织放映农村和爱国教育题材电影六次。

多措并举当好集体经济发展的“助推剂”。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卢先斌和村支两委班子商议,以村委会旧办公室场地入股并筹资18万元,开办了村酒厂。酿酒成功后,他又独自走上了销酒的道路。每次回城都带上几壶酒,跑遍城里大大小小的餐饮店,推销村上自酿的高粱酒;与同事、朋友、家人聚会的时候,总是免费让大家品尝,通过亲朋好友的口耳相传,销路也就慢慢打开了。目前,酒厂年产酒8000余斤,实现销售收入20余万元,村集体的“钱袋子”也鼔了起来。

俯身为民 嘘寒问暖解烦济困“不言愁”

用心用情当好救危济困的“解忧人”。峰顶山村二社村民陈玉碧家遭受火灾,卢先斌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村民救火,事后积极组织帮扶单位开展募捐钱物送到陈玉碧手中。五社村民程仕明,夜晚回家时摔在了悬崖下,卢先斌忙完事务返回时听到微弱的“救命”声,及时将其送到了卫生院进行救治,并垫付了医疗费用。

抚弱济困当好贫困学者的“圆梦人”。针对留守儿童缺乏关爱的现状,每年“六一”,卢先斌积极动员单位、身边的爱心人士向留守儿童赠送学习用具,给他们送去关怀;每年高考结束,卢先斌挨家挨户关心村上每个高考学子,想方设法为困难大学生解决入学资金困难问题,先后为六名贫困生资助现金1.2万元,帮助办理助学贷款5人次,助其圆梦。

克已奉献 以身作则践行担当“不言愁”

率先垂范,带头当好“模范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扶贫驻村第一书记,疫情面前绝不能退缩。卢先斌首先想到的是保护好村民安全,为此他组织成立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小组,带头做好自我防护示范;他一面挨家挨户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鼓励村民佩戴口罩;一面逐户排查住户情况,特别是对重点疫区返乡人员进行逐个登记,建立台账,确保排查无死角、人员全覆盖、信息无遗漏。

在确定17名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后,卢先斌立即安排村、社、党员24小时值班监管,并对其进行居家隔离,每天多次检测体温,签订居家隔离告知书。抗疫战打响以来,卢先斌作为工行驻村扶贫干部,一直奔波在乡村防疫一线,坚持守土有责,严格防控巡查。

常态巡查,坚持当好“劝导员”。卢先斌组织党员群众在村屯主要路口设立监测点,对流动人员和车辆进行管控,做好登记、体温检测和劝返工作。组织在全村设立劝导值守卡点五个,防止外来车辆特别是重点疫区人员、车辆进村;劝导村与村之间、社与社之间村民非必要往来,坚持每天至少两次村级巡查。通过这些常态举措,成功劝导村民在疫期放弃办宴席、打麻将、聚会聚餐等189起,为村民开具出入证明1286次,杜绝村民集中赶场1568人次。

及时报送,严格做好“传递人”。卢先斌带领村委做好疫情防控信息的上传下达。每天坚持向上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务工返岗人员、外地回村人员、路卡收集、车辆进出登记、重点管控人员管控情况等信息;向村民及时传达政府防控要求和疫情形势。卢先斌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积极带领村民构筑峰顶山村疫情防线,得到了广大村民及罐子镇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文/图 贾龙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