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照片10万余张 他用镜头记录达州税务扶贫故事

2020-07-16 14:51:5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谭守庚,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税务系统一名退休干部。他从2013年开始,历时7年,行程2万余里,跟拍税务系统24个扶贫村,采访了30余名驻村干部,拍摄照片10万余张,多角度、全方位记录了达州市税务系统脱贫攻坚全过程,用镜头记录着脱贫攻坚这一伟大战役,用照片凝固了一座脱贫攻坚的历史丰碑。

达州市位于大巴山南麓,是秦巴山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确定的集中连片扶贫区,国家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市7个县(市、区),有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工作县(市)、5个省定贫困县(区),2000年底,有贫困村828个、贫困人口94.6万,贫困发生率18%。这里山高路陡、交通不便,土地贫瘠,生活困难。

在他的镜头下,偏僻的大山,来了一群人。他们有的是刚参加工作的税务新兵,有的是脱下戎装换税装的“战士”,有的是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他们身后有刚刚上幼儿园、小学的孩童,也有马上要参加中考、高考的学子,还有需要照顾的亲人;但他们却能抛弃繁华的城市生活,扎根艰苦的穷乡僻壤,住进村,踏入乡亲的门;沉下身,走进父老的心;融入情,成为百姓信任的人;给百姓送去脱贫奔康希望的同时,也收获了乡亲们满满的真情实意。

他们吃住在村里,和村民们同生活、同劳动,一起风里来雨里去,克服了重重困难,把自己变成了一个真正的村民。

镜头记录着,巴山深处,旧貌换新颜。在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进村短短的几年内,全市税务系统帮扶的24个贫困村都实现了整体脱贫。如今的乡村,一条条硬化了的村道直通每一户院坝,连片产业园、家庭种植养殖、观光休闲项目为村民们提供了稳定的收入。如今的乡村,交通畅达,环境优美,到处洋溢着村民的笑脸,到处展示着山乡的巨变。(文/杨述伟 图片由达州市税务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