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战贫 冠子山村忙碌的身影

2020-05-09 15:29:2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可谓战鼓催征马蹄疾,扬帆奋进正当时。然而,一场措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面对疫情,开江县甘棠镇冠子山村的驻村干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多措并举、坚决做到战疫战贫两手抓,防疫脱贫两不误。

这支驻村工作队,分别由几名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组成,来自不同的年龄阶层,围绕“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这一条主线,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任务。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孙建华,70后,来自中国建设银行达州分行。队员史忠林,60后,来自中国建设银行达州分行。队员沈斌,90后,来自中国人民银行达州中心支行。队员王雄鹰,90后,来自达州银保监分局。队员罗有心,70后,来自农发行达州市分行。

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搞好脱贫致富,是保障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幸福生活。这是一场双管齐下的硬仗,极大地考验着驻村工作人员的耐心与智慧,必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疫情期间,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24小时全天候值守,对进出入村社交界处的卡口严防死守,对确需过境的人员,一律查验通行证明、检测体温、然后登记放行。同时,还通过微信、广播、短信、电话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发布农资供应信息。驻村工作队还上门入户,通过发放宣传册、张贴标语等方式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宣传,教导村民佩戴口罩,引导村民做好个人防护。并充分利用全村广播、流动摩托喇叭、LED屏幕等有效载体,宣传疫情防控要点,增强村民防护意识。驻村工作队还对全村的返乡农民工进行多次摸排,不间断针对公共区域和新农村等人口集中点进行消毒喷洒作业。

冠子山村是一个劳务输出村,在外面务工的人员很多,几乎全村70%的青壮年都在外面打工。在解决贫困群众外出务工的难题方面,驻村工作队协调乡镇及相关部门,为300余人提供免费健康服务,为100余人提供客运车辆出行服务,累计输送返岗民工270余人。

驻村工作队还与村支“两委”一道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采购种子、肥料等物资,帮助销售村里积压的土鸡300多只、鸡蛋2000多枚,并协调几家帮扶单位一次性购买村集体养殖的黑鸡114只,增收14820元。

受疫情影响,冠子山村四社毛坯公路建设、村集体养鸡场道路硬化、太阳能路灯二期等工程,按上级规定停止了施工作业。但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驻村工作队立即要求施工方入场开工建设,现已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直接受益村民127户、420人,为乡村产业发展铺平了道路,同时也为村民的幸福生活点亮了希望。目前,帮扶牵头单位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捐赠的3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已经到位,将用于村集体养鸡场二期扩建项目。

如今,冠子山村已开通农资“绿色通道”,组织“党员+志愿者”成立了一支配送队伍,采取配送方式送货上门,对有需求的农户实行定向配送,打通“最后一公里”。为保障春耕生产,有效减少人员流动,驻村工作队及时做好农资配送车辆人员监管防护,强化消毒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春耕生产不放松,农户收入不降低。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不返贫。冠子山村驻村工作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革命传统精神,与村支两委一鼓作气、决战决胜,把冠子山村建设成为环境整洁、道路通畅、适宜人居、有持续收入来源的美丽新村。(文/孙建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