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达州分行定点扶贫纪实①丨宣汉支行5年来共脱贫123户

2020-04-10 10:36:1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王洪平

2020年2月1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批准叙永县等31个县(市)退出贫困县的通知》,批准30个国定贫困县、1个省定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其中宣汉县这个国定贫困县也在其列。

2015年6月来,工行宣汉支行在普光镇塔垭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扶贫攻坚工作。近五年来,新硬化道路12.26公里,实现山坪塘整治9个,渠堰维修2.3公里,新建塔垭村村级卫生室80平方米、文化室50平方米、办公服务区126平方米,硬化活动广场310平方米,安装健身器材10件,共脱贫123户394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4户81人,实施危房改造19户,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全村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7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级“四好村”,多次被上级党委评为基层先进党组织。

宣汉县普光镇塔垭村幅员面积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800米,共有6个村民小组,574户,1823人,有劳动力821人。主产水稻、玉米、猪、牛、羊等,是典型的山区村、农业村,自然环境较差,该村没有突出的产业优势。五年来,工行宣汉支行坚持以加强村基层组织建设为核心、以建设四好村为主题、以贫困户持续增收为重点,以脱贫不返贫全部退出为目标,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精准扶贫工作。

精心谋划是关键。五年来,工行四川省分行、达州市分行每年组织召开精准扶贫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并全力支持帮扶村各项工作,保障驻村人员各种待遇,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去。同时,工行宣汉支行一把手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抓落实,班子成员及部门网点主要负责人全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召开了数十次专题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每月亲临扶贫村走村串户进行扶贫工作调研,了解扶贫村的现状,让扶贫工作更精准、更有实效。

精准识别是基础。根据塔垭村具体情况,并按照上级的要求,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多次开展精准识别工作,让贫困户应识尽识,坚决杜绝漏评现象,对不符合贫困户标准的坚决清退,由起初贫困户的174户被确认为123户。在此基础上,深入贫困户精准了解贫困户之所需,并制定一户一策脱贫措施,让贫困户实现脱贫。走家串户、座谈交心、悉心讲解政策、深入分析致贫原因,这些措施为打赢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扶贫是支撑。通过对该村的工作调研,并请农业专家实地考察,确定了发展种植和养殖业项目,现已栽种核桃300亩,清脆李50余亩,清花椒30亩。2018、2019年工行宣汉支行采取免费提供优质高粱种子和农药等措施,调动贫困户和村民种植的积极性,种植优质高粱250多亩,为贫困户和村民增收20多万元。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工行宣汉支行协助帮扶村承包了一个水库和一口山坪塘进行养鱼,累计捐助鱼苗1.5万,增加集体收入3万多元。

5年来,工行宣汉支行先后开展了“一人帮多人”“一人帮一人”“多人帮一人”活动。

在市分行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工行宣汉支行通过送化肥、送黑鸡苗、送鱼苗、送高粱种子、送办公设施、春节慰问、金秋购物、以购代捐等活动,为帮扶村捐助资金物资13万多元,实现真心扶贫,真实扶贫,让贫困户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历年金秋时节,宣汉支行先后为六名大学生送去助学金13500元,受到村民点赞。为增进村民的感情,宣汉支行赞助资金20000多元,开展了“奔康心连心,干群一家亲,同吃坝坝宴,共感党恩情”活动,受到县领导和普光党政的充分肯定。对有剩余劳动力的贫困户,积极帮助组织劳务输出或到发达地区就业,增加贫困户收入。对无法外出就业的农村大龄妇女、缺乏劳动力的老弱病残贫困户,积极争取并纳入社会保障范围,实行政策托底,全村享受低保64户101人。为进一步确保贫困户生活用水,宣汉支行2019年捐赠5000元,用于购买水表、水管等材料并安装使用,极大地改善了村民及贫困户的饮水条件,增强了贫困户的幸福感。为全面提高农民的科技致富的能力,近年来宣汉支行邀请县农科所、镇农技站的技术人员到塔垭村开展了16次高粱、水稻等种植培训,提高贫困户增收能力。

5年来,工行宣汉支行积极向政府争取为该村共引进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880多万元,其中:扶贫整合资金305万元,易地扶贫搬迁资金202.5万元及配套资金165万元,财政扶贫资金65万元,革命老区建设资金120万元,其他30多万元,村民盼望多年的道路硬化,山坪塘改造、水渠维修,文化室、卫生室、办公设施都得到很好解决,大力改善了人民生活的基本条件,得到了村上群众的一致好评。

阵地建设是保障。工行宣汉支行始终把思想阵地建设作为重要任务。一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三会一课”,通过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履职担当意识,自觉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大力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加强帮扶村党员的宗旨教育,素质教育,按照“村级组织民主议事五步法”要求,帮助帮扶村健全执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帮助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引导村民依法开展村级民主自治。三是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扶贫政策,加强村民思想道德教育,进一步完善村民健身活动设施建设,实现与城镇居民同样好的生活环境。(王洪平/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