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税务:便民办税春风劲  复工复产战犹酣

2020-03-12 18:07:1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杨述伟

2月27日早上8点半,在万源市八台山景区门口,万源市税务局八台税务分局局长苟乾庭带着税收政策礼包和青年志愿者准时到岗到位。他们除了给企业宣传税收政策外,还要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的工作规则,每天例行疫情风险排查,帮助景区复工。

同一时间,国家税务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关情况,并围绕税务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等方面工作回答记者提问。

面对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挑战,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发挥“税收智库”作用,运用税收大数据,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帮助企业破难解困,助力达州经济“稳步快跑”。

“税务专员+政策礼包”

给企业复工复产吃下“定心丸”

初春的万源,万物复苏,油菜花开,生机勃发。而风景秀丽的八台风景区,由于受疫情影响,门可罗雀,呈现出一派“倒春寒”的萧条。

“往年春节期间,正是旅游业黄金时节,今年受疫情影响,景区停业至今颗粒无收,公司已损失数百万元;这眼看着就要到征收期了,公司账上流动资金严重不足,一月份的税款可怎么办啊?”万源市大巴山旅游公司财务经理王运军这两天急得团团转。

税收管理员苟乾庭对万源市大巴山旅游公司财务经理王运军进行电话政策辅导

“王经理,我是你的税收管理员苟乾庭,专门负责你们公司的税收政策宣传解答。”正当王运军一筹莫展之际,他接到了苟乾庭的电话。在电话里,苟乾庭告诉他,景区在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业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同时,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

“‘一对一’的政策辅导,让心中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给我们恢复经营吃了一颗“定心丸”;疫情期间190万的收入免交增值税,解了我们资金之急,真是太感谢了!”王运军说。

3月8日,万源八台山景区对外开放,迎来了景区停业以来第一批游客。

大竹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税收管理员到川环科技宣讲税收政策

“您好!唐总,根据总局的规定,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再次延后至28日,未申报税种还有一些时间,此外你们公司的退税资料我们已转交县局审批,最近应该会有结果……”这是大竹县税务局二分局税收管理员王伟又一次打给川环财务负责人唐兴建的电话。

唐兴建回忆,这个月王伟已经给他打了20多通电话了,尽管他已经主动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了许多相关的税收政策,但仍通过微信、QQ和短信接等接收到了来自王伟“一对一”涉税服务推送的信息40余条。

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胶管行业上市公司,年产值近10亿元。公司经过12天的周密筹备,2月9日复产,2月份已实现产值1975.63万元,3月份预计可实现产值5000-6000万元。

“党和国家的税收政策让我们增添了走出疫情困境的勇气和信心,也更增强了我们复工复产的信心。川环科技将努力克服这次疫情影响,满负荷生产,为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文琦超坚定地说道。

“税务专员+政策礼包”的保驾护航给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政策支持的信心和高效运转的保障。截至3月10日,达州市大企业市场主体有序复工,经济活动稳步恢复,“千户集团计划”的298户集团企业复工达82.8%。

“春风行动+便民服务”

为企业复工办税畅通“双车道”

大面山酒业收到税务局免费邮寄的发票

“税务局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足不出户,就可免费领取发票,还推出了发票增版增量服务,真是太贴心了;加上功能完备的云化电子税务局,我们自助办税真是方便多了!” 大面山酒业会计对会计群同事说道。

疫情期间各地交通中断,从乡镇进城关卡重重,面对面接触更令人担忧。那时,摆在大面山酒业面前的难题就是货物卖出去了却没有足够的发票,但税务局推出的“非接触”办税、发票免费快递的服务,很好地破解了他们这一难题。

目前,大面山酒业的生产车间内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如果不是刺鼻的消毒水味与工人们脸上戴着的口罩,很难想象现在正值疫情艰难时刻。

“太方便了,我昨天通过四川省电子税务局提交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今天就审核通过了,月底预计就能退税11万,这笔钱将极大地缓解我们的资金压力,以便我们更好的投入复工复产。”四川省乐仕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邓晓红激动地说。

四川省乐仕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发生后,产品库存,产销不对路。渠县税务局知道这件事情后,建议他们转型生产电子体温枪、显示屏等防护用品,还可以享受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留抵退税的优惠政策;并且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向他们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对照政策一条一条地辅导,让他们能够充分享受到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一条网路连接纳税人,一条心路通向纳税人。达州市税务局倾情服务纳税人,通过搭建“达税通”税企沟通平台,实施“春风行动+便民服务”为企业复工畅通了“双车道”,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数据分析+产业链条”

为上下游企业打通“供应链”

“疫情暴发以来,很多企业的生产受到了影响,供应链中断。增值税发票是企业销售行为的商事凭证,能够及时全面、完整、系统地反映经济活动的主体、规模、流向、时间等核心要素;企业开工生产,必然要销售货物,也要购进原材料和零配件,销售和购进行为都要开具增值税发票。大家要加强大数据分析运用,帮助企业打通上下游供应链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龚兵在局务会上强调。

一场小发票分析出大产业链、大数据助力大复产的帷幕在达州市税务系统徐徐拉开。

3月2日以来,一份份《从税务发票数据看我市复工复产的情况报告》呈送到了达州市委、市政府领导案前,报告利用增值税发票大数据平台,对全市各行业现阶段的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系统分析,提出了加强分类指导,因地施策,完善全天候、全领域、全链条的服务,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接提供便利;开辟民营和中小企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缓解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困难等建议,得到了领导们的肯定批示。

兴隆化工的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中

“前段时间,原料进不来,生产原材料严重短缺,无法维持生产,产品又出不去,无法进行资金回笼,这两大难题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感谢税务局的牵线搭桥,帮我们解决了这么大的难题,让我们可以顺利运营。”四川省兴隆化工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垠说。

四川省兴隆化工有限公司前期因疫情影响,面临着原料无法运进、产品也无法运出的现状,渠县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分析平台开展集中研究,通过税收数据开展分析比对,结合企业规模、产品型号等因素,为短缺原材料筛选出替代供货商。同时,发挥自身优势,牵线搭桥,为企业提供了原材料供应商的联系方式;积极联系物流企业,协调生产运输车辆,向政府汇报省外运输通行手续不一样的问题,帮助打通公司产销链条。如今,兴隆化工已复工复产,实现日产10吨。

瓮福达州库存的肥料

“税务局真是帮了公司大忙,帮我们联系买家,解决了我们库存肥料的销路问题,让堆积如山的肥料变成了实实在在的钞票。”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王怡兴奋地说。

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瓮福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主要生产磷酸二铵、高效磷复肥、特色水溶肥等产品。2019年公司累计生产肥料产品58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产品畅销国内外,是全国重要的化肥生产基地。但由于受疫情影响,公司积压库存高达3万吨。

正在公司焦急之时,达州市税务局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东北、华北、山东等地需求量十分巨大。得知信息后,公司立即与厂家对接,找到了肥料销路。现在,每天1200吨左右的肥料正源源不断地从达州发往黑龙江、辽宁、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内蒙古、江苏、新疆、山东等地,支持当地春耕生产。(杨述伟 图/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