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心”闪耀  通川税务与你一起战“疫”

2020-03-03 17:42:4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王海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通川区税务局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努力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奋力诠释“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税务精神,以一个个鲜亮的“行动点”串联成最美的“税务蓝”。

通川区税务局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

吹响“集结号”,责任担当更“聚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局党委迅速成立以党委书记、局长唐政为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强全区税务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第一时间部署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统一思想,严肃纪律,不信谣、不传谣;取消春节假日和各类聚会聚餐活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和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制度;加强舆情监测引导,专人信息发布,传递官方信息,普及防控知识和防控措施;做好办公区域的通风、消毒,配齐防疫器材,尽量通过视频、电话、文件等方式布置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配合所住社区开展全面排查,对有接触湖北等地人员的职工、家属,第一时间上报,自行在家隔离。

税务人员免费为纳税人邮递发票

税事“非接触”,空间办理更“放心”。“非必须、不窗口”是疫情防控期间税费办理的基本原则。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纳税人诉求与税务人责任“联”在一起,把纳税人所想和税务人所为“系”在一起,促进税企同频共振,对确需到服务大厅办理业务,按“容缺预审”原则,快速分流,快速办理。优化自然人网上代开发票机制,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办、预约服务轻松办、资料预审容缺办”空间通道,创新制作“服务卡”让“税事”服务到家。一张张蓝色“服务卡”以“为了您和家人健康,我们将提供……”开头,然后列明“远程指导、发票邮寄、预约办税”等服务事项以及“联系方式、防疫知识”等温馨提示,引导纳税人“宅在家、网上办、零接触、无风险”,把“疫病”感染风险降到最低。截止目前,推送短信1500余条,发出“服务卡”370余张,电话、微信等线上答疑1000余次,邮寄发票350余户次,使用电子税务非接触申报7015户次,占99.83%。

党员先锋突击队在轮流值守

成立“突击队”,党员先锋更“齐心”。针对街道社区人手紧缺、急需志愿者现状,第一时间成立通川区税务局阻击疫情党员先锋突击队。号令发出不到2小时,所辖12个支部就有54名党员和9名青年志愿者踊跃报名请战;退休党员、原副局长陈跃川也加入突击队,誓把余热洒向阻击疫情的最前沿。2月11日至今,区委先后组织召集45名突击队员,分赴全区9个重点和要害区域担负一线疫情防控阻击任务,平均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与此同时,12个基层党支部,以“双报到”活动为载体,主动与所在社区党支部联系对接,合计投入2万余元资金,认领13个服务项目,有效解决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实际困难;截止2月23日,全区税务系统148名在职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1200小时以上。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梁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到张家坝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社区疫情防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邓瑛,从正月初六起主动与参与所在的达川区梧桐梁社区防控疫情逐户排查登记工作,志愿服务时长30个小时以上。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毕红林既随时关注老家湖北应城市的疫情防控,又参与并指导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全系统9名扶贫干部主动放弃休息,除2名参与党员先锋突击队外,其余7位返回驻村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走村串户提醒大家少外出、不串门、不赶集、不办宴、戴口罩、勤洗手。碑庙镇三上村第一书记贾婷婷更是住在村上,通过各种方式召开村委干部会,及时传达上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村委干部在村主干道上设置检测点,轮流值守,细化湖北务工返乡人员郑某某等居家隔离的相关事宜。

工作人员正通过微信对话方式与企业沟通

帮扶“面对面”,服务企业更“贴心”。守望相助,税企同心,是税务人提高服务质效义不容辞的责任。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税务十条”精准落地,切实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区税务局按照班子成员分工成立专业团队,宣传解释国务院“缓减免三大举措,帮企业渡过难关”,通过电话咨询、微信对话、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踏勘等方式与企业沟通,“一对一”帮扶,积极了解、掌握各类企业特别是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涉税诉求、复工需求,建立工作台账,共商工作举措,精准到位、务实有效为纳税人纾困解难。2月21日,党委书记、局长唐政率先走进通川区纳税大户---达州市泰昕炉料有限责任公司,送医疗口罩1000个,指导公司落实疫情防控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为企业复工复产增添信心。办税服务厅针对达州市通川区佳禾制衣厂从正月初一开始转型生产防护服,业务量激增,需要尽快取得扩版发票的紧急需求,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人特事特办,仅两个小时,就从作废原发票、扩版申请、发票审核到发票配送一站式远程办结,并通过“非接触安心送”将发票免费邮寄到企业,助力企业战疫情稳经营。

工作人员现场走访了解企业情况

开展“大走访”,建言献策更“精心”。为精准研判疫情对税收的影响,安排专门力量对辖区56户企业开展专题问卷调查和意见收集,对收回的调查问卷及反馈的86条意见进行梳理汇总,为区政府提交了《关于受新冠疫情影响税收情况分析的报告》。《报告》从疫情造成部分经济活动中断、常规消费行为减少对经济发展、税收收入造成的影响入手,以一季度税收预测数据为依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客观判读疫情可能对全年税收的影响,同时对如何助力企业加快发展提出了“加大宣传提振企业信心、创新落实各级支持政策、开展政银企业合作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优化环境减轻中小微企业运营成本、扎实服务增强企业自觉纳税信心”四条合理化建议。(王海军 图/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