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真实的达州农商银行

www.scol.com.cn (2019-07-11 17:40:51) 来源:达州日报
编辑:陈娇漆慧霞 廖梅  

六十多年的坚守,一个甲子的承诺,在这方文明进步、加速崛起的土地上,活跃着一支地方金融主力军——四川农信(达州)人。他们在自身砥砺奋进、华丽蜕变的同时,发挥金融杠杆和主力军银行作用,勇担服务实体、支持小微、扶贫帮困等时代重任,用深沉的为农情怀、精细的金融服务、强大的资金保障,为建设幸福美丽达州输血造血。

数据胜于雄辩。截至2019年5月末,四川农信(达州)社共有营业网点334个,在职员工2565人,各项存款余额904.9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77.75亿元。网点数量、存贷款规模、纳税总量均居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

体制变革:从合作制到股份制

20世纪50年代,伴随着国家“三大合作运动”的兴起,1952年7月,达州市第一家农村信用社在大竹县清河镇成立,从此开启了四川农信(达州)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2000年10月18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达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四川省第二家市级联社。

随着《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方案》《四川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金融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的相继出台,按照“坚持服务‘三农’方向,探索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新模式,加快全省农村信用联社服务职能转型,推进县级联社改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总体思路,达州市农村信用社(农商银行)按照改革总体方向,加快推进农村信用社整合组建农村商业银行步伐,逐步迈向了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的现代金融企业行列。

如今,达州农信已有独立核算的法人机构6个,即5家农村商业银行(达州农商银行、宣汉农商银行、大竹农商银行、万源农商银行、渠县农商银行)、1家县级联社(开江联社,筹建中)。

其中,达州农商银行是经银监会批准,在原达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通川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达川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基础上新设合并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于2015年7月28日挂牌开业。

在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社授权下,达州农商银行对辖区内五家县级法人机构履行党建等管理、指导、服务职能,是目前全省第二家、川东北第一家城区农村商业银行,也是目前存贷规模最大的城区农商银行。

改名不改姓、改制不改向、换牌不换心。作为根植达州近70年的地方金融机构,四川农信(达州)在改革发展历程中,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秉承服务三农、小微企业和地方经济的市场定位,整合地方金融资源,发挥金融杠杆和主力军银行(支持“三农”的主力军银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地方金融主力军银行,普惠金融主力军银行)作用,致力于为达州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产品服务。

金融服务:从十里山路到几步之遥

早上8点,家住通川区新村乡曾家沟村的曾凡彪来到隔壁曾凡兵家中,用自己的蜀信卡从达州农商银行设在其家的EPOS机取出500元现金,给上学的孩子交学杂费,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而过去,曾凡彪需要一大早起床,徒步10里的山路到乡上的新村信用社排队取款,一来一去就是半天时间。

这是达州市广大农村金融服务便捷的一个缩影。曾几何时,面积狭小、客户拥堵、设施简陋,成为了农村信用社网点的固有形象。在达州市,如今只有在旧照片中,才能看到过去信用社网点铁栏杆、高柜台的一幕。

为全面提升网点形象,延伸服务网络,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四川农信(达州)按照“先城区、后乡镇,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一点一策,在网点改造、渠道建设、硬件升级、科技布局上大刀阔斧,积极突破,营业网点形象焕然一新,网点服务水平得以有效提升。

截至目前,共优化布放ATM机、农惠通、EPOS助农取款点等金融服务站(点)3900余处,蜀信IC卡发卡量达624万张(含社保卡326.34万张)。

自2018年12月份以来,全市新发行社保卡中,四川农信(达州)数量达到61万张,占全市银行业增量比重达80%。社保卡总量达到326.34万张,占全市银行业的63.01%。代理各类补贴20多项,年惠及群众300多万人。

见证 在奋进中崛起

领先的市场地位是一家企业实力的最好表现,更是践行社会责任的最强保障。四川农信(达州)以“后来者”的角色,不断追赶超越,让“第一”和“引领”成为最闪耀的关键词。

根植“三农”结硕果——

农信社因农而生,因农而兴,因农而强。长期以来,四川农信(达州)加大对“三农”事业的支持力度,持续降低“三农”领域金融服务成本。以占全市金融业不到30%的资金来源发放了近50%的涉农贷款,余额达366.43亿元。扶贫类贷款余额达到65.9亿元。其中,扶贫小额信贷余额达29.55亿元,占全市银行业的98%以上。

加大扶贫信贷投放力度。聚焦建档立卡贫困农户贷款需求,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100%满足了有劳动能力、有致富项目贫困农户的信贷需求。持续推广“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支持模式,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00%评级授信,对有效信贷需求100%予以满足。聚焦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培育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流转土地、吸纳就业、入股分红、产品回收等“公司+农户”模式,有效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增收脱贫。

提升农村基础服务水平。四川农信(达州)与达州市委组织部、市扶贫移民局联动开展“助力金融扶贫·一村一农信员”工作,并纳入全市脱贫攻坚“5+2”帮扶力量,在达州市828个贫困村和有20户以上贫困户的非贫困村开展“农信员驻村”活动。同时,在全市选聘995名金融联络员,进一步壮大农村金融服务队伍,构建起农信员、金融联络员、代理服务商多点发力的农村金融服务队伍,编织起更广更密更细的农村金融服务网络,基本实现了“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现代金融服务”;通过帮助加强基础设施和阵地建设、设立综合金融服务站、开展“支部共建”等举措,扎实开展扶贫工作。以农民夜校、流动宣传点、进学校、进社区等形式,大力开展金融知识宣教1300余场次,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深度和广度得到进一步延伸。

支持实体促进发展——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紧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创新产品,优化流程,持续加大对辖区内优质民营、小微客户支持力度。2019年,达州市政府与四川省联社签订支持乡村振兴及民营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到2022年,四川农信系统内法人机构对达州市授信总额将达1300亿元。

与达商总会签订1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并拟定出台专门的《进一步加大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通知》,明确各级责任,深化中央省市关于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决策部署的落实。

先后梳理优化零售类信贷产品10余项;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第一时间创新产品,单列2亿元专项信贷资金用于支持通川区好一新商场受损商户恢复生产经营,及时主动调查受损商户信贷需求781家约1.8亿元,并对受灾客户实行利率优惠,已发放621户1.44亿元。

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对接达州市“项目攻坚突破年”“工业巩固提升年”重点工程和项目,主动融入城市交通枢纽建设、棚改等民生项目,主动对接全市各类重点项目、企业,组织全市农信机构向达州建设川东北经济区核心增长极重点项目提供贷款资金15.71亿元、20个重大项目提供贷款资金13.5亿元,发放农产品加工企业贷款11.59亿元。在省联社、市委市政府的关怀指导下,协调全省农信资源,组织社团贷款12亿元支持营达高速项目,积极介入达川区店子梁片区棚改,拟牵头系统内兄弟行社组织5亿元贷款提供支持。

蝶变 在创新中突破

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作为普惠金融主力军银行,四川农信(达州)坚持在国家普惠金融发展战略要求中主动作为,着力打造“四川农信四川人民自己的银行”品牌形象。为更好地适应内外部新形势、新变化,四川农信(达州)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创新,努力提高自身综合实力和服务水平。

创新突破拓展维度——

致力产品创新。与税务部门联合,在全市银行业率先打造“银税互动服务点”,有力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发行“银税卡”开通手机银行缴税服务功能,积极加入达州市银税互动信息平台;先后创新推出全国首款纳税信用贷款产品——“税金贷”和“税农贷”,被省国税局、省地税、省银监局表彰为四川省“银税互动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被中央电视台、省级新闻媒体跟踪报道,把达州经验做法在全国、全省广泛推广;创新研发“项目精准扶贫贷”“产业精准扶贫贷”“农信党建扶贫”“蜀信·税农贷”等产品,累计为13家扶贫带动涉农企业提供资金8677万元,带动8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创新推动“安居乐”购房贷款,着力解决农民工进城购房贷款难的问题。

开发特色业务。聚焦便民生活服务,持续丰富电子银行场景应用,加大第三方业务拓展力度,加强辖区学校、医院、水、电、燃气等生活服务缴费业务,以及本地电商平台和优质线下商户的拓展工作,从社区服务、社区金融、社区电商以及社区政务等多个方面提升客户使用体验,累计上线代收学费、代收水电气费等地方行业应用12项。

夯实根基行稳致远——

加强基础管理。全面开展“三年合规文化建设”,大力开展合规专项教育,认真组织落实信贷、柜面操作及安全保卫等方面专项排查,扩充审计队伍加大对经营管理薄弱环节的审计力度和频次,形成“教育、排查、审计”三位一体力量,不断推进“合规文化”“合规银行”建设。持续加强信贷基础管理,优化抵押登记、贷后管理等关键环节管理制度,不断完善重点业务的规范化管理流程,全面推行阳光信贷政策和集中审贷改革,建立健全分层授权清晰、岗位制衡有效、运作流程严明的信贷运作机制。

宣贯凝聚人心。深入开展四川农信品牌推广及文化宣贯活动,持续挖掘先进人物事迹编发“爱在农信”系列报道,并通过“工青团妇”广泛开展兴趣活动,凝聚队伍士气,着力深化培育四川农信共同的语言、理念和追求。《精准落棋探索助力乡村振兴破局之道》等多篇稿件在中国农村金融杂志上刊发,作为经验向全国推广。在春节、元九、高考、中考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农信驿站”“学子驿站”“元九登高”等宣传服务活动,有力地提高了四川农信(达州)品牌影响力。达州农信2016、2017、2018年连续三年工作成效专报得到市委政府领导的肯定批示和褒奖。并荣获“四川农信精准扶贫先进行(社)”“扶贫专项先进市级单位”“达州市杰出影响力企业”等多项殊荣。

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一代代农信人砥砺奋进、薪火相传。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四川农信(达州)不断在改革中探索、发展、超越。

接下来,四川农信(达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抓住达州加速推进改革发展、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克难攻坚,真抓实干,在服务“三农”、服务地方经济水平和能力上持续发力,为支持达州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四川农信(达州)最大力量!

(据达州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