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 孙建华:一心只为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9-03-26 21:04:40)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罗天琪  

孙建华在冠子山村开展扶贫工作

冠子山村位于开江县甘棠镇西北部,幅员面积4.2平方公里,下辖4个村民小组,为五家市级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帮扶的贫困村。

2018年9月,中国建设银行达州分行后备干部孙建华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参加扶贫工作并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孙建华以其勇于担当、尽职尽责的做事作风受到了当地干部、村民的一致赞扬。

注重党建引领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据冠子山村村主任张刚亮介绍,在精准扶贫初期,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贫困人口339人。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2017年已经实现全部脱贫目标。孙建华自担任该村第一书记以来,又做了很多扎实的工作,对于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孙建华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首先规范了组织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党员议事制度、学习和组织生活制度、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工作制度、村干部无职党员定岗定责值班制度等。并充分利用“农民夜校”平台,开展理论学习、技术培训、文化娱乐等活动,以此加强村民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村民法治观念,提高村民的科技文化水平。

改善村容村貌 

推动农业产业发展

孙建华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把改善村容村貌,优化农民生产生活环境作为重要工作。其间,完成了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部分基础配套建设。积极协调帮扶单位筹集资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52盏,改扩建和新建了村道,让村民得以安全出行。

据统计,目前冠子山村发展红心蜜柚连片种植1000多亩,生猪集中养殖200余头。同时,为了提升旅游环境,发展了四家乡村农家乐,并统一设计logo,统一管理制度。目前,集垂钓、淡水鱼养殖、烧烤露营为一体的休闲中心即将建成投入运营。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共建文明乡风

要想搞活经济,金融流通必不可少。作为市级金融机构的帮扶村,孙建华在实际工作中,将金融部门的优势与脱贫攻坚进行了有效结合。

据张刚亮介绍,在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中,驻村工作队协调开江县农村信用联社,将助农取款点升级改造为金融综合服务站,实现了银行卡的互联互通、话费充值和水电费缴费等功能。同时,还及时解决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发展家庭养殖和农林种植过程中资金不足的困难,并多次组织帮扶单位以农民夜校、走村串户等方式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孙建华特别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农村文化活动领导小组,组织村民开展文艺演出,积极参与甘棠镇烧火龙系列活动。同时,制定了《冠子山村卫生之家评选方案》,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卫生之家”评选活动,并颁发流动红旗、给予物质奖励。

村子大变样

村民感激不已

“冠子山变了样,工作队和村委多辛苦。跳蹬河水清又清,冠子山灯又明,一眼看到甘棠镇……”这是村民张刚发为安装太阳能路灯编的顺口溜。

张刚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不但自己是糖尿病患者,老婆也因患有脑膜炎完全失去了劳动能力,儿子还在成都上大学。对于冠子山村的变化,他编了很多顺口溜来表达内心的感受,一说到孙建华更是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据张刚发介绍,孙建华在对待工作方面,既认真又负责,每天要么在办公室整理文件,要么就是走村串户,很多时候都是忙到半夜三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孙建华对村民的关心更是无微不至,随时都在询问他们家里是否缺什么,需不需要帮助,孩子读书情况怎么样等等。目前,他家不仅住上了新房,同时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还承包了鱼塘,当上了致富带头人。

特别是太阳能路灯安装期间,最令张刚发感动。他说:“2018年底,驻村工作队为了让春节期间全村亮起来,彻底解决我们夜间出行难的问题,孙书记带领工作队不畏严寒、不畏疲劳,一直坚守在冰天雪地里,直到全部安装完成并看到每一盏灯被点亮。”

“他呀,别看年纪轻轻又是从城里来的,不但能吃苦,而且对工作非常认真负责,对人又好又细心,懂得关心人。”对于孙建华的印象,贫困户李桂菊大妈的语言虽然朴实,但也完全表达出了她内心最真实的情感。

据了解,根据冠子山村脱贫攻坚规划建设目标,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实现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6600元以上。同时,还将做到村组道路全面硬化,实现所有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目标。

(据达州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