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一男子让网友帮忙购“外贸” 差点被骗四万余元

www.scol.com.cn (2019-03-25 16:24:55)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郑年孝 张力  

“你好,请赶快帮我转一下钱,有急用。”3月18日上午,在四川万源市白沙镇做生意的周先生,手持一张银行卡和一个小纸条,急匆匆地走进了农行四川万源市支行白沙分理处的营业厅,径直来到银行大堂经理郭学东身边,要求通过银行超级柜台转账43637元给一个名叫“孔伟华”的人。银行大堂经理见他焦急的神情中夹杂着些许不安,便善意地提醒道:“周先生,超级柜台转账是实时到账。转账后不能撤销,请你务必确定收款方的真实身份。”

没想,周先生迟疑了半秒。从客户瞬间即逝的表情里,银行大堂经理觉得有些蹊跷,继续善意地提醒道:“周先生,汇款数目不小,请问,你确定小纸条上的收款人是你的生意合作伙伴吗?这笔钱一旦汇给了对方,就回不来了。”本以为周先生会醒悟,没想,他一反常态,跺起了脚,用近似责备的语气说:“你快一点,再不转就来不及了!”

周先生的反应几乎和遭遇电信诈骗的人的反应高度吻合,出于好心,银行大堂经理再次耐心地询问客户着急汇款的原因,他建议周先生电话核实一下对方的真实姓名、账号等信息,再办理汇款。渐渐地,周先生冷静了下来,道出了实情。他打开手机里的一封电子邮件,讲述起了一个“故事”。他说道:“我其实不知道对方的真实姓名,也没有电话......”

原来,周先生是万源市白沙镇工农街道的居民,目前自主创业,正在做一些小生意。前些日子,通过网络,他认识了一位网名叫“水仙花”的网友。彼此通过邮件交流后,“水仙花”得知周先生很想从国外购买一种货物在当地销售,于是立即表示自己能够从国外免费给周先生邮寄一箱。得知这一好消息,周先生兴奋不已。不几日,对方邮件告诉周先生说“货物已经通过空运发往了国内。”

周先生更是喜出望外,心里对这位未曾谋面的朋友十分感激。哪知,两天后,他又收到一封电子邮件,对方在邮件中提示:货物已到国内,空运提单文件也已经准备好,但包装盒上的费用为6500美元,相当于人民币43637元。要求周先生将43637元的邮费通过银行转给一个名叫“孔伟华”的收款人后,货物才能在24小时内交付给周先生。这时,周先生感觉不对劲儿了,想不要了,但对方却不干了,用带有威胁恐吓性质的语言要求必须支付运输费用,迫于无奈周先生只好做出了妥协的选择。

了解详细情况后,银行大堂经理断定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他仔细地向周先生分析了对方的伎俩,并上网搜索所谓的邮件,并没有任何信息。至此,周先生才完全明白自己是上当了。他说:“真是太感谢农行的工作人员了!要不是他们耐心劝阻,我的4万多块血汗钱就被骗了。”(郑年孝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