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农信社:“绣花”法让8亿元扶贫贷款“活”起来

www.scol.com.cn (2018-09-27 09:54:38)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陈娇彭瑀珩  

川报观察 彭瑀珩

“自国家实施精准扶贫以来,我社已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80218万元。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占全县金融机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的90%。”9月15日,四川省开江县农信联社理事长周依春如数家珍。这其中,产业扶贫贷款29547万元;项目扶贫贷款2200万元;小额扶贫信用贷款33153万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10184万元;发放扶贫再贷款5000万元。

用什么机制、什么方法做保障,才能让这8个亿的贷款资金向农村经济注入“活水”?开江县农信联社用实践和创新给出了答案。

用人:一村一农信员 全员挂联帮扶

深秋的川东小平原上,稻谷已经收割,枯黄的稻茬间冒出点点新绿,给空旷的田野添了一份生机。另一边,四川省开江县观音岩村村民王元奎的小院里,晒干的稻谷堆成了一座小山。

“今年我种了30亩稻子,收了3万斤稻谷。”王元奎能取得这么好的收成,他归功于当地农信的支持。

王元奎只是一个普通的脱贫案例,能够精准帮扶到户,开江农信在构建机制上下足了功夫。据了解,该联社首先是支部结对共同抓。该联社下辖的7个支部分别与7个贫困村支部结对共建。其次是专人派驻专门抓。该联社从机关选派了第一书记,并从基层抽调一名年轻同志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专抓定点帮扶工作。再则抓全员,开展“一村一农信员”和“百名党员干部进村社”活动,选派了34名员工担任村支两委成员或村长助理,机关全员挂联帮扶贫困农户。

在具体帮扶过程中,开江县农信联社推行“三种模式”。即贫困户自主创业、产业带动、能人带动,构建“支部+贫困户”、“支部+农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支部+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贫困户”帮扶模式。

蔡井轩是四川东川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在开江县联社贷款350万元,加上自有资金,总共投资1500万元,流转土地100亩,建起了肉牛养殖场。他介绍,今年上半年已出栏肉牛1200头,实现产值800万元,创利120万元。“我做到贷款按季结息,到期还本,决不失信。”蔡井轩信心满满。

用情: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 真情帮扶

“一懂两爱”(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是农信人的情怀,开江信用联社反复强调,帮助贫困户寻找致富项目,真情帮扶,得在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该联社理事长周依春多次深入挂联贫困户王元奎家,帮助规划河滩养鱼项目,拦河养鱼40亩,今年夏天的一场大暴雨将他的河堤撕开了一个大口子,周依春闻讯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帮助指导河堤恢复工作,并私人捐助现金2000元。每每提及此事,王元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这种真情延至方方面面。当地贫困户王元志之子今年考上大学,准备辍学打工,在该联社的劝说下,他在当地信用社办理了助学贷款8000元,终于步入了大学校门。据了解,该联社目前已发放85笔,60万元的助学贷款。

用心:群众的需要和满意是第一行动目标

为了优化融资环境上,开江县农信联社采取了召开坝坝会、入户宣传等方式,将诚信理念根植人心。同时,以普安镇为试点,以“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勤劳致富、卫生习惯、诚实守信”五位一体科学考核百姓家庭,打造美丽诚信乡村。在此基础上,大力开展信用村镇建设,整村推进贫困农户建档立卡、评级授信工作。数据显示,目前,全县农村信用社共建立贫困户信用档案2.04万户,评级授信2.04万户,授信总额近8亿元,建成信用村3个。贫困农户在授信额度内随时都可以获得贷款,像存取款一样方便。

在精准扶贫的工作中,开江县农信联社还先后帮助观音岩村小学修建球场,排除危房;支持该村建起了农民夜校;为贫困户送去鸡仔、育苗等,产成之后帮其销售;建造“农信井”,解决村民“饮水难”问题;为观音岩村贫困户近30名女性购买妇女健康保险,防止她们因病返贫……

“把群众的需要作为工作的第一行动,把群众的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目标。”周依春道出了四川农信人“绣花”式扶贫的秘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