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生猪存出栏、同比价格“三降”“猪二哥”,怎么了?

www.scol.com.cn  (2018-02-05 09:56:0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冉一清 徐莉莎  

“坐臀肉21元一公斤要不要?”1月31日下午,达州市达川区南外三叉口农贸市场,肉铺摊主陈曲英夫妇无精打采。陈曲英告诉记者,去年同期,同样的猪肉可以卖到26元一公斤,每天大约能卖出两三头猪,今年每天卖一头都费劲。

达州市是我省的生猪调出大市。而达川、宣汉、大竹、渠县又是达州市的主要生猪大县(区)。国家统计局达州调查队对这4个县(区)的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生猪存栏19.5664万头,同比减14.52%;生猪出栏26.9155万头,同比减5.2%。另据4个生猪大县去年12月末调查数据显示:生猪价格同比降16.73%。

存出栏、同比价格为何下降?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原因 外地猪进入 消费结构转变

“销量锐减哦!”临近春节,达州市达川区西外朝阳中路的农贸市场内人来人往,但蒲大姐摊位的生意并不好。蒲大姐在农贸市场卖了多年的猪肉,今年的行情着实让她有些沮丧,“价钱低不说,还不好卖。”

不仅蒲大姐,记者在走访中了解,不少摊主都有同样的感受。

分析原因,通川农超农贸市场负责人认为,这与近几年消费者消费结构的变化有关。“以前农村办席一桌要用4公斤左右的猪肉,现在牛羊肉等纷纷被端上餐桌,每桌基本只能用到1.5到2公斤的猪肉。”

国家统计局达州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却是另外一番看法,2017年,达州关停部分养殖场。这些养殖场在被关停之前,集中出栏了大量育肥猪,“这压低了市场价格。”该负责人还补充,来自河南、陕西等省市的外地猪肉也在不断进入达州市场。“供应增加,价格自然有所下降。”

对此,达州市星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红感受颇深。星源食品有限公司经营着一家年屠宰生猪30万头的屠宰场,去年,姚红明显感觉到,本地猪的供应减少了,“现在屠宰场有80%的外地生猪。”

出路 多元化养殖 产业提档升级

生猪卖不起价,达川区双庙镇高升桥村村民杨华清也格外沮丧。杨华清的养殖场2017年出栏300多头肥猪,“现在送去屠宰厂的价格是每公斤18.2元到18.4元,每头最多赚160多元。”

价格下跌,养殖成本却在升高。达州调查队2017年11月的调查数据显示,生猪养殖饲料价格仍然偏高:玉米2017年为2.10元/公斤,同比涨幅达31.25%;正大颗粒饲料2017年价格为3.82元/公斤,较去年上涨了17.48%。

王洪斌在达川区木子乡经营着生猪养殖场,2017年该养殖场出栏3000余头小猪和2000余头肥猪,一年下来,净利润不足20万元。“行情好时,这样的规模,一年能挣近400万元。”

达川区畜牧局副局长黎中华分析,“定价权都在饲料卖家和屠宰场手里,养殖户缺乏市场话语权。”

有关专家认为,随着行业的发展,畜禽养殖的准入门槛逐渐提高。要夺得竞争优势,就要推动畜禽养殖业进一步向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并探索多元化养殖模式和稳定的产销关系。

对于2018年的发展,王洪斌已有了新的打算,“打算改良品种,养殖纯粮食喂养、附加值更高的生态黑猪。”

(据四川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