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7年达州CPI上涨1.4% 食品烟酒类价格9年来首跌

www.scol.com.cn  (2018-01-23 10:48:49)  来源:达州晚报  
编辑:陈娇彭凡珊  

1月22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达州调查队了解到,2017年达州城区居民消费价格(CPI)累 计上涨1.4%,与全省水平持平,延续了近年来达州 CPI总体温和上涨的态势。但食品烟酒价格 2008年以来首次下跌。

目前,从数据来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中,除食品烟酒价格累比下降 1.2%,比上年累比低4.8个百分点外,其余七类商品和服务均呈上涨态势,即:衣着价格累比上涨4.7%,比上年累比提高4.1个百分点;居住价格累比上涨1.5%,比上年累比提高0.6个百分点;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累比上涨1.7%,比上年累比提高1.2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价格累比上涨0.5%,比上年累比提高1.6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累比上涨 4.2%,比上年累比提高 2.7个百分点;医疗保健价格累比上涨 4.0%,比上年累比提高2.6个百分点;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累比上涨 1.9%,比上年累比降低 0.2个百分点等。

“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主要是受食品价格下跌影响。”国家统计局达州调查队一工作人员分析,食品价格下跌既有鲜活食品价格周期性波动的原因,也有天气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如去年猪肉价格持续低位变动,鲜菜价格下降,鸡蛋全年价格降低等,均是食品价格下跌的原因。

“其实,CPI走势反映出了居民的消费结构状况。一方面,食品烟酒价的下降,说明我市居民在食品需求上得到基本满足,另一方面,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交通等方面的小幅上涨,折射出居民对物质文化的需求更高。”调查队工作人员说。

(据达州晚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