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竹农商银行扎实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www.scol.com.cn  (2017-12-12 12:37:28)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甘旭  

金融精准扶贫,是农村金融机构应尽的社会责任,大竹农商银行在省联社“信贷支持、金融服务、对口帮扶”十二字方针的指引下,将金融精准扶贫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形成了政策支持精准、信贷投放精准、产业对接精准和金融服务精准的金融扶贫新思路,走出了一条具有大竹农商银行特色的金融精准扶贫新路。

截至今年11月底,大竹农商银行扶贫小额贷款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9,234户、金额36,759万元,占全县各主办行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总金额的85%以上;发放产业扶贫贷款8户,发放金额4,845万元,带动17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以民心工程为导向,将温暖带进万家

大竹农商银行深知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是当前最为重要的民心工程,工作开展进程中,坚定政治站位,把对人民的赤诚之心体现在金融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和实际行动中,将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明确目标责任。自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大竹农商银行先后制定了相关制度文件10余个,对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出台了《大竹农商银行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层层落实了从领导到员工的责任;制定了《大竹农商银行金融扶贫工作计划》,确立了2017年扶贫贷款投放计划;同县委组织部、县扶贫移民局、人行大竹支行联合发文《关于深入推进“助力金融扶贫·一村一农信员”活动的通知》,决定在全县开展农信员进驻贫困村工作,实现脱贫帮扶力量从“5+1”到“5+2”的重要升级。

加强对接力度。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开展对于石子镇民主村的对口帮扶工作中,大竹农商银行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对接镇村干部,走进帮扶村组,落实一对一帮扶人员,用脚步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做到了入户调查100%、调查建档100%、评级授信100%、对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满足率100%、贷款利率实行基准利率优惠且政府全额贴息100%、贷款发放后跟踪服务100%等6个100%,今年以来,深入结对帮扶的石子镇民主村调研、座谈9次,入户走访慰问12次;向贫困户送去米、油、棉、化肥被等物资折合人民币5.85万元,向特困户送出慰问金2.32万元;帮助贫困户销售西瓜2.6万斤,实效销售收入约4万元,户均增收338元;援助修建村办公室等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以民生工程为抓手,践行社会责任

民生关乎国家根本,大竹农商银行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反哺思想,抓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让民生工程效果彰显。

信贷支持,筑实扶贫基础。扶贫信贷是帮助贫困户脱贫的重要手段,大竹农商银行持续做好扶贫信贷的发放工作,完成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两个100%”(即对符合条件的借款人的评级授信率和有效信贷需求满足率达到100%),将贫困户评级授信资料全部录入贷款业务系统扶贫小额信贷产品下,实现评级授信全域覆盖。同时大力推动具有较强扶贫带动作用的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加速发展,通过企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

创新模式,走出扶贫新路。大竹农商银行在实践中创新提炼出“1+N模式”、“扶贫小额贷款+产业带动+贫困户模式”、“产业扶贫贷款+产业带动+贫困户模式”等金融精准扶贫模式,全力支持全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村种养大户、农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大竹县宏景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专业养殖、销售生态黑山羊、生态鸡以及有机蔬菜、水稻种植等现代农业公司。在对该公司进行深入调查后,大竹农商银行于2016年9月向其发放25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在获得大竹农商银行信贷资金支持,该公司得以发展壮大的同时,按照大竹农商银行发放产业扶贫贷款的相关约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项目,帮助当地贫困农民增收。通过成立黑山羊养殖合作社,带动当地农民饲养黑山羊,以代养分红的方式带动增收,2016年末,实现贫困户分红15.28万元;鼓励贫困户大面积种植玉米并回购,2016年收购当地农户玉米460吨,为贫困户增收20余万元。通过黑山羊代养、青贮玉米收购等方式,使当地贫困户获得了持续稳定的分红报酬与收入,每年为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左右。通过创新扶贫模式,企业获得了资金支持,同时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增收脱贫,形成了一条互利共赢的绿色脱贫路线。

金融服务,深化扶贫实效。为向为向贫困群体提供更方便的金融服务,大竹农商银行在大力实施“惠农兴村”政策,通过安置自助设备、建设助农取款点、推进电商平台建设、开办“金融夜校”等,为广大农户提供便捷、效率、贴心的金融服务,同时通过“蜀信e·惠生活”平台建设,实现了对本土人文、地理、物产的有效推广,助力脱贫产业发展。在9月1日,大竹农商银行与县委组织部、县扶贫移民局、人行大竹支行携手,在全县开展“一村一农信员”活动,通过驻村农信员进行实地调研,为贫困户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方案,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壮大了县域脱贫攻坚帮扶力量。截止11月末,大竹农商银行在全县主要街道、所有乡镇安放了149台ATM机,440台POS机,在各行政村布放了332台EPOS机,开通手机银行62,259户,基本实现农信金融服务大竹县域全覆盖,同时在全县70个贫困村及20户以上贫困户的贫困村派驻了农信员,实行结对帮扶。

以发展工程为契机,深化改革转型

今年以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银行业回归本源呼声高涨,大竹农商银行深谙作为农信社、农商行只有夯实在农村市场的主导能力,才能在经济下行、竞争加剧、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顺利完成转型。当前,精准扶贫作为国家在农村开展的重要工作,伴随着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正是农信社、农商行稳固农村市场占有率、获得党政部门支持的契机。

大竹农商银行在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过程中,不断探索新方法、新途径,加大扶贫力度,同时积极与地方党政部门联系,撬动地方财政资金向大竹农商银行的倾斜力度,通过努力,成功营销并留存财政性资金1.9亿元,新开立财政性资金账户2户,降低了资金成本;通过产业扶贫,大竹农商银行积极培育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优质客群,成功扶持大竹县鹏程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巴山绿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大竹县宏景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特色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发放贷款1,529万元,在做实产业扶贫工作的同时,也为大竹农商银行未来发展筑牢了根基。

大竹农商银行作为“大竹人民自己的银行”,做好金融精准扶贫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大竹农商银行将紧盯金融精准扶贫目标不放松,继续按照既定工作计划,找准精准扶贫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持续加大扶贫贷款投放力度,积极为贫困户“输血”,以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造血”,助力大竹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文/甘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