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6年达州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扫描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4 10:11:55)  来源:达州日报  
编辑:陈娇魏华  

在2016年,达州市积极适应新常态,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在工业、服务业、居民消费等多个关键领域成效明显,经济结构出现积极变化。

工业转型升级势头良好

2016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比GDP和规上工业增速分别快1.8和1.7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为36.7%,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8.3%;营利性服务业同比增长18%。

与之同时,达州市加大了工业技改投资力度,加快推进瓮福集团等18户重点企业转型升级项目进度,启动实施了川东电缆等40个技改项目,全年共完成更新改造投资284.87亿元,同比增长9.4%。装备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市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3.97亿元,同比增长18.8%,比规上工业增速快12.2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为8.8%,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为17.7%。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7%、专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26.3%。

消费提档升级态势明显

2016年,全市第一、三产业投资增长较快,占比提升。第一产业完成投资87.93亿元,同比增长32.4%;第三产业完成投资996.85亿元,同比增长14.3%,增速比全部投资分别快19.8、1.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分别为5.9%和66.4%,均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大幅回升,全年民间投资完成586.41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年提高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93.28亿元,同比增长13%。

基础性消费得到巩固,特别是,全市餐饮收入完成零售额77.21亿元,同比增长14.9%,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快1.6个百分点,在限上批发零售业中,粮油食品类销售额同比增长23.7%,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同比增长6.8%。在满足生活型消费的基础上,享受型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汽车类销售额同比增长21.5%、体育娱乐用品类同比增长29.2%,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同比增长21.9%,日用品类同比增长66.7%。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

2016年,达州市“三去一降一补”取得积极进展,积极淘汰过剩产能,淘汰钢铁、煤炭落后产能分别为140万吨、105万吨,钢材、粗钢、生铁产量同比分别下降27.3%、27.7%和27.1%。

商品房去库存情况良好。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257.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1%,其中现房销售面积94.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倍。截止到12月末,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91.25万平方米,下降26.1%。积极执行减税政策,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2016年度,全市地税部门共落实支持结构调整、科技创新、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创业就业等各项税费减免7.83亿元,同比增长105.6%。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全部纳入营改增试点,减少企业税负,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进一步加强对全市薄弱环节的投资,着力补短板。

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公共设施管理业等行业的带动下,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完成550.07亿元,同比增长18.1%,比全部投资高5.5个百分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在前列,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

2016年,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的验收工作已全部完成,对落实党的强农惠农政策、促进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增加值23.29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规上工业高2个百分点。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新建农建综合示范区21.3万亩、高标准农田15.5万亩,建成特色产业基地10.43万亩,新增畜牧小区129个,新培育专合组织803个、家庭农场534个,创建“三品一标”产品46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