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光气田首座“井工厂”产气超千万立方米

2024-03-21 22:21: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敏

朱文文 陈垣光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截至3月20日,普光气田首座“井工厂”——普陆页1试验井组累计产气1058万立方米,为普光气田陆相层系高效开发积累经验、提振信心。

“井工厂”模式,是指建设一个钻井平台对多口井进行流水线式集中钻井、压裂等作业,以提高钻井、压裂效率。普陆页1试验井组位于宣汉县老君乡,所处的陆相地层油气富集、有机质丰度高,具备建立“井工厂”的条件。

中石化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采气厂副厂长刘方检介绍,普光分公司借鉴涪陵、长宁等地气田页岩气开发经验,对该井组实施陆相“井工厂”产建模式。

具体而言,为最大限度保障产建水平,该公司按照“区域评价、持续优化、分布实施”思路,共部署井位8口,先期实施2口陆相致密气井与3口陆相页岩气井;钻井过程中,采取钻采输一体化模式,摒弃传统的钻井、试气、地面集输依次串联施工,改为不同施工区域钻井、集输同步并联施工,进一步缩短产建周期。

去年7月,普陆3-1井、普陆3-2井两口致密气井同步投产成功,半年多来,日产气量保持在5万立方米左右。当前,普陆页1-3井等3口页岩气井正在做压裂试气准备,预计今年上半年投产。

刘方检说,下一步,普光分公司将按既定时间节点统筹工序,保证普陆页1试验井组压裂、生产有序进行,为下一步陆相天然气大规模开发奠定坚实基础,为气田实现第二个千亿立方米发展目标注入新动能。

(普光气田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