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0入户义剪”帮助宣汉千名留守老人解决“头等大事”

2024-03-21 14:57: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敏

张平 卢冬梅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刘晓慧

“杨大伯,轻重如何?”

“轻重合适,挺舒服……”

3月20日,春日暖阳,和煦的阳光洒在宣汉县柏树镇大沙村79岁的杨兴煜老人院坝里,义剪志愿者杨秀一行3人来到老人家,拿起推剪等家伙,麻利地为杨兴煜夫妇理发。半个小时后,两位老人凌乱蓬松的头发变得干净整洁,古铜色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为什么到家义剪?这事还要从一场院坝会说起。不久前,在柏树镇大沙村的院坝会上,78岁的郭叔清老人说出了自己的诉求,“我们每月上街理发只有坐摩托车,花钱不说,重要的是我们年龄大了,坐摩托车很不安全,要是每个月能有人上门为我们理发就好了。”

柏树镇大沙村共有678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180余人,其子女大都在外务工,老人理发难成问题。经过商量,大沙村决定由7名村社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每月入户为全村老人理发。

为了把义剪服务持续做下去,今年1月开始,大沙村又把每月20日确定为入户义剪日。“我们为这支志愿服务队伍取名‘e20入户义剪志愿服务队’,字母‘e’寓意为爱你,‘20’则象征每个月20号雷打不动的义剪日。”大沙村党支部书记桂定红一边为老人理发,一边介绍道。

这样暖心的场面不只在大沙村上演,据介绍,柏树镇已有大沙村、月潭村和龙昌社区三个村(社区)开展了入户义剪活动,共计1000余名留守老人享受到了入户义剪服务。

柏树镇开展的入户义剪活动是宣汉县扎实开展“走基层、听民意、汇众智、优作风”活动的一个缩影。连日来,宣汉各地各部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召开院坝会,广泛收集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结合业务职能,为群众提供暖心、贴心的服务,解决困扰群众的烦心事。截至目前,宣汉县累计组织召开院坝会1400余场,参与党员干部群众12.2万余人,收集民意诉求累计6400余条,已现场解决问题4900余条。

(图片由宣汉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