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骨干下基地 助力宣汉脆李产业提质升级

2024-03-15 15:38: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敏

张平 周浩瀚 达州频道 刘晓慧

“高位嫁接的新枝条,主枝与主干之间要成45度的夹角,李子的产量、品质才更好……”3月13日,宣汉县庙安镇八庙村试验基地里,庙安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胡忠一边剪枝,一边向来自各村的技术骨干讲解着种植技术。

庙安镇是宣汉县水果种植大镇,全镇李子种植面积超万亩,位于李子现代产业园核心区的八庙村种植李树已有十多年的历史。近年来,园区树林老化、品种优势不足、土壤肥力下降等问题日益凸显,产量明显降低,不少村民都反映这个问题。

收到诉求后,庙安镇立刻组织镇村干部实地考察,通过分析研判、广纳意见,最终决定在八庙村投资45万元,整理30余亩土地作为试验基地,试验推广高位嫁接、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等种植技术。

蜂糖李、美女李、羌脆大李、蜜见李、五月脆……如今,试验基地内各式品种的李树长势喜人,各村、社区的农技骨干穿梭林间,查看每一株果树的生长情况。

庙安镇同时组织镇农技服务中心和各村的农业技术骨干30余人,成立脆李技术志愿服务队,为农户提供免费技术指导,在花前、疏果、秋季施肥、冬季修剪等重要生长节点,开展现场培训,让农户掌握科学种植技术。

为了解决灌溉用水问题,庙安镇还发动村镇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力量整治山坪塘。同时,当地还推行有机肥料补贴政策,村民购买有机肥最高可以补贴50%。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围绕‘走基层、听民意、汇众志、优作风’活动,通过广泛请、登门访、全力办、当面答,在推进脆李产业提质升级上下足功夫,带领全镇干部群众携手共绘乡村振兴同心圆,为宣汉‘百强晋位 冲刺千亿’贡献庙安力量!”庙安镇党委书记罗祁宇信心满满。

(图片由宣汉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