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相转向陆相开发,普光气田一气井“沉睡”15年后新投产

2024-03-07 16:12: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敏

朱文文 罗江伟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3月4日,中石化中原油田普光气田老君2井开井投产,瞬时日产气量3万立方米。这是该井“沉睡”长达15年后“复活”。

老君2井位于达州市宣汉县老君乡,在地质上处于四川盆地川东褶皱带东北段普光-双石构造带东侧,于2008年完钻,是气田首批开钻的气井。作为国内最大规模海相整装高含硫气田,老君2井完钻后,普光气田曾对该井所在的长兴组、飞仙关组2个海相层系进行试气,均未获工业气流。此后,老君2井的开发被长时间搁置。

近年来,随着普光气田开发逐步深入,海相资源开发难度逐渐增大,普光气田从海相天然气主力储层逐层向上“筛查”,拓展陆相勘探新领域,并陆续取得新突破,投产了普陆3-1井、普陆3-2井、普陆301H井等一批陆相气井,这也给老君2井开发提供了新思路和提振了信心。

中石化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采气厂普光采气管理区经理余小波介绍,技术人员将老君2井的开发重点放在长兴组、飞仙关组的上部储层——陆相须家河组、自流井组。2023年11月,普光气田对前述陆相层系开展试气,获日产3.87万立方米的稳定产量,证实了老君2井在该陆相层系的开发潜力。

尽快将储量转化为产量,普光分公司采气厂紧锣密鼓开展老君2井管道铺设等地面工程建设。去年入冬后,老君2井多次遭遇降雪天气,普光分公司采气厂加大设备保温力度,采用加热炉加热、为管线穿“棉衣”等方式,让设备安稳过冬。

经过4个月努力,老君2井在“沉睡”15年后,实现投产一次成功。余小波说,接下来,将加快陆相天然气产能建设进度,为气田中长期发展开辟新的资源接替阵地。

(普光气田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