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妙笔绘就千重锦,持续做好文化、文明“两篇文章”

2023-12-08 17:01:53来源:编辑:袁敏

罗家坝遗址博物馆

张平 漆楚良 周浩瀚 符艳 达州频道 杨迎

近日,走进依山傍水的宣汉县普光镇罗家坝遗址,只见一座散发着浓郁巴文化气息的博物馆巍然耸立,那就是全国首个巴文化主题博物馆——罗家坝遗址博物馆。

徜徉其间,一个个尘封千年的文物“活宝贝”惊艳而出,历史在这里“活”起来,搭起了与远古巴人时代历史记忆交融的“桥梁”,成为学习巴文化的活教材。

参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争做美德少年

近年来,宣汉县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任务,围绕“打造全国巴文化高地”目标,大力实施“文旅靓县”战略,抓住理论、舆论“两个关键”,做好文化、文明“两篇文章”,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巴山小蜜蜂”基层理论宣讲队走进企业

宣汉县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完善制度,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汇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宣汉创新打造“小蜜蜂”理论宣讲品牌,探索“县领导示范讲、县委宣讲团集中讲、‘小蜜蜂’一线讲、文明实践互动讲、文艺下乡浸润讲、‘理响巴蜀’线上讲”工作模式,组建“薅草锣鼓”“巴山传党音”等特色宣讲小分队,实现基层理论宣讲全覆盖。 “巴山小蜜蜂”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22年全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片区现场推进会

近年来,宣汉县坚定“融合”之路,持续壮大主流舆论,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宣汉县建强融媒体中心充分运用好广播、电视、网站、两微一端等传播平台,其融合发展经验荣获全省广电媒体融合创新十佳案例。同时,整合宣传思想文化展厅、乡镇文化站和“村村通”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宣汉、推介宣汉,传播社会正能量。

巴人钱棍舞

近年来,宣汉县紧盯“全国巴文化高地”建设目标,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宣汉县着力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城区“十五分钟”和农村“十公里”文化圈。采取“闲置资产盘活一批、提档扩面新建一批、社会资本拓展一批”措施,推进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实现文化阵地全覆盖。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镇建设,创建省级样板村镇2个、市级样板村镇32个;高质量承办全省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表彰暨现场推进会,“文化十二条”经验得到与会嘉宾的广泛好评。宣汉县荣膺“中国巴文化之乡”称号。

《梦回巴国》剧照

近年来,宣汉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践行“惠民”之举,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着力提高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树好向上向善的“新风气”。一个个道德人物令人感动,一条条村规民约引领新风,一次次志愿服务传递温情……如今的宣汉,文明风气浸润人心,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宣汉县第四届“忠勇信义·十大道德模范”颁奖仪式

宣汉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宣汉县将不断提升思想引领力、宣传传播力、文化服务力、文旅竞争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宣汉加快建设全国“千亿县”、争当县域发展“排头兵”持续贡献宣传思想文化的精神力量。(宣汉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