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抓实资源高效转化利用发展主线,冲刺“千亿俱乐部”

2023-07-28 20:51:0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7月27日,宣汉县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为站上“全国百强县”新起点后的未来发展定目标、明路径。张平 摄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迈入“2023赛迪百强县”榜单后,宣汉未来发展如何定位目标?如何谋划路径?

7月27日,宣汉县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中共宣汉县委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揭开了“谜底”。

2020年到2022年,GDP从400.2亿元增至621.8亿元,连跨两个百亿台阶后,宣汉提出新目标——到2027年,跻身“千亿俱乐部“。

经济实力再迈新台阶,宣汉明确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坚定不移实施“农业兴县、工业强县、文旅靓县、开放活县”四大战略,突出“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加快构建千亿级产业、千亿级园区、百亿级企业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扛牢“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建设”主战场使命。

富集的天然气、硫磺和锂钾资源,是宣汉工业发展的显著优势,此次全会宣汉重申抓实发展主线——就地高效转化利用优势资源。

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宣汉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条发展主线的脉络清晰,突出发展天然气硫磺、锂钾综合利用、微玻纤新材料、金属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园区、项目、企业“三大关键支撑”,推动主导产业集群成链,瞄准“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综合利用示范区”。

与此同时,同步发展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加快构建“工业领航、消费提质、农业夯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成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国生态旅游度假区、全国巴文化高地。

工业始终是宣汉发展的主支撑。宣汉提出到2027年把普光经开区培育成千亿级园区,并培育6户百亿级企业,实施路径是大力推进主导产业延链集群、产业园区提档升级、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其中,延链集群要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推动形成“上下成链、优势互补、集群发展”产业态势。

筑牢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保障,宣汉提出强化扩容提速要素保障,做好水、电、气、地和资金保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项目建设效率革命,强化重商亲商环境营造;实施重大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产业工人队伍引培计划,建设一批高素质产业队伍;建立专题研究和推进机制,强化产业发展组织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