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宣汉③|坚持以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 抓民生事业增进群众福祉

2021-09-11 19:15:0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张平 唐丰 达州频道 赵权军

2016年,宣汉作为四川省唯一荣获“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县”荣誉的农业县。2020年底,宣汉全县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万公里,实现100%的乡镇、建制村(社区)通水泥(油)路,安全饮水、生活用电、通信网络实现县域全覆盖,教育、医疗、文化成为闪亮的“金字招牌”,救助优抚安置体系更加健全,社会大局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回首“十三五”,宣汉县始终坚持以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努力抓好民生事业,不断增进老百姓的福祉。

住有所居:改造农村房屋14.43万户

“一楼一底,90平方米,我们老两口住,你看多敞亮。”提起新房子,宣汉县五宝镇沙沟村村民邓明怀老人激动不已,“我这一辈子活了70多岁,怎么也没想到,老了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邓明怀老人介绍,他所住的地方,以前有20多户人家,都是土坯房,漏风漏雨。2018年以来,为了改善农村居住环境,破解农房小、乱、散、脏问题,宣汉县大力实施“广厦行动”,邓明怀老人家的房屋也在改造之列。经过改造,昔日破败不堪的土坯房被崭新的砖瓦房所替代,屋内整洁亮堂,屋外瓜果飘香。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宣汉县立足改善群众居住生活环境,实施棚户区改造1.3万套,启动60余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惠及300余栋1万余户3.2万居民;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3.8万人,创新开展“广厦行动”,改造农村土坯房、泥夹房和危旧房14.43万户。

“我们还建成乡镇垃圾集中收集设施(站、房、池、库)3500余个,垃圾收转运体系已实现全县村组全覆盖。”宣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住房及生活条件的改善,不仅带来了农村环境的新变化,而且带来了乡村振兴的新气象。”

病有所医:“感冒不出村、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现在太方便了,一点小病在乡村医生那里,不到半个小时就可以接受治疗。以前卫生条件达不到,随便得个啥子病,都要跑到县级医院,麻烦得很……”家住宣汉县石铁乡池岸村的文大爷感慨地说。

为了让群众病有所医,宣汉县坚持“大卫生、大健康、大服务、大共享”发展理念,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据悉,“十三五”以来,该县加大力度对各级医疗机构的硬件设施设备进行更新,全县医疗卫生机构新增(升级)业务用房14.4万平方米,新增万元以上医疗设备784台,规范建设村卫生室492个;宣汉县人民医院成功创“三甲”,连续5年跻身“全国县级医院百强”,成为全省县级医疗机构“服务主责”提升学习标杆。

据了解,目前该县共有医疗卫生机构924个,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886个,床位数4975张,执业(助理)医师1986人,注册护士2006人,全县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达108万人次。“感冒不出村、小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的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交通运输:千里巴山万里路

“今年,全村3500亩青脆李、脆红李迎来了大丰收,产量1500万斤,市值500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2.5万元……群众增收致富,全靠这庙洋路”。宣汉县庙安镇八庙村党支部书记姚文太说。

姚文太介绍,“十三五”以前,村里交通运输不便,果子不能及时运出去,很多都烂在了地里,当时村民口中传唱着“骑着摩托当耕田,看到小车当过年,农副产品烂在田”的顺口溜,自从庙洋路修通后,来村里运载水果的车多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十三五”期间,宣汉县新改建国省干线119.9公里,改造县乡道307.7公里,建成农村公路3027公里,完成渡改公路桥11座、渡改人行桥12座。高标准打造宣汉—庙安—洋烈、双河—马渡—毛坝环线公路108公里,带动形成千亩腊梅基地、万亩脆李产业园、万亩茶博园等农旅示范典型,实现全县产业增收3.5亿元。

至2020年底,宣汉县的公路里程达10685公里,实现100%的乡镇、建制村、贫困村通水泥(油)路;开行客运班线112条,平均日发车790班次,实现100%的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农村客运。宣汉县被认定为四川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被交通部、财政部确定为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图据宣汉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