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人民法院9名法警讲述自己的动人故事

www.scol.com.cn (2019-05-23 18:14:43)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岑绚霖  

5月20日,宣汉县人民法院举办了一场以“法徽在国旗下闪耀”主题演讲比赛。来自该法院9个党支部的参赛干警,结合本职工作,用真挚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讲述对司法事业的忠诚与热爱。

在行政庭、刑庭联合支部王丝雨的眼中,进入法院前,就像电视剧里的法官那样“身披法袍,走路带风,手握法槌,全体鞠躬。”在实际的工作中,法院人结对帮扶,情系百姓,翻山越岭,走村入户。为引导贫困村“凝血”、“造血”,法院群策权力,劲锐出战,手拉手,心连心,法治扶贫,执行扶贫,切实用司法助力乡村振兴!

在执行局庞瑶的眼里,春寒陡峭的乡间小道上,有执行法官逆风而行的脚步;酷暑难耐的夏日子夜,有执行法官挑灯奋战的身影;稻花飘香的阡陌田野,有执行法官息诉止争的瞬间,一年多的执行工作经历,越来越感受到执行工作的艰辛不易,执行难,是社会的一个痛点,尽管执行法官为基本解决“执行难”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由于很大一部分案件根本就“执行不能”,因此与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依然任重道远。她目睹了申请人张某是一位年迈的老人,本该安享晚年的他却遭遇不幸,其双胞胎孙子被一间歇性精神病人无故侵害,一死一伤。但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却只有两间农村的住房,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最终,法院先后对其发放了12万元的执行救助款。虽然不能完全解决张某的诉求,但至少能让张某一家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法警大队的王勤认为,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深刻的知道自己做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选择。因为,除了日常的警务工作之余,还要面对更多充满挑战、危险与对抗性的工作。诚如,在外执行,面对情绪失控、手举菜刀的被执行人,第一个冲上去将其制服的是法警;刑事审判过程中,零距离接触有潜在危险的犯人,甚至身患艾滋病、肺结核等传染病的特殊犯罪嫌疑人的是法警;民事案件审理中,面对激烈争吵、两拳相向的当事人,第一时间赶到,将双方服软的是法警;面对寻衅滋事,冲击法院的上访人员,用血肉之躯保卫法院安全的还是法警。

整个活动进行得有条不紊,精彩的演讲将现场气氛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现场掌声阵阵,喝彩声不断。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6名干警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文/岑绚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