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建成川东北首座远程智能提灌站

www.scol.com.cn (2019-05-14 10:00:56) 来源:达州日报
编辑:陈娇孟静  

为切实解决农业生产灌溉难、抗旱难问题,宣汉县大力推进远程智能控制节水灌溉示范建设,近日,该县建成川东北首座远程智能控制节水灌溉示范标准化提灌站。提灌站可用手机远程操作,实现智能、精准灌溉。

据了解,宣汉县凤鸣乡龙口村明刚现代农业产业园节水灌溉示范提灌站受益抗旱灌面800亩,应用两栖式潜水泵、土壤墒情传感器、可编程控制器、数据远传模块、小型气象站、APP远程智能控制等智能灌溉技术,既解决了提灌站“防灾能力差、使用成本高”的瓶颈,又突破了地域操作限制。“我们采用新技术新设备,以前只能在机房操作,现在我们可以在家里、各个城市甚至国外有信号的地方操作。现在这个技术,可以达到精准灌溉。”鑫源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员向本锋向记者介绍道。

明刚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业主赵纯刚返乡创业,回到龙口村承包了近5000亩土地发展种植业,引进青脆李、红富士苹果、车厘子等30多个品种的果树,灌溉面积大、要求高。但是,由于当地缺水,果树长势不好,收益并不理想。他说,“我们这座山海拔高,靠天吃饭。去年由于天干,水果基本上没有好收成。今年给我们安装了这个节水灌溉系统,地里不缺水了,挂果很不错,在不出意外的情况下,预计收入350万元至400万元”。

宣汉县属于典型的山区农业大县,“雨养农业”特征十分突出。为解决农业灌溉条件差等难题,宣汉县持续加强农村机电提灌站建设,先后建成了柏树镇高洞村水轮泵站、大成镇石笋村无机房提灌站、南坝镇圣墩村太阳能提灌站、漆碑乡花盆村节水喷灌设施。

截至目前,宣汉县共建设固定提灌站250座,辐射灌溉面积达20万亩。

(据达州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