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宣汉县桃花乡现代农业“2+X”模式攻坚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6 10:20:08)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消息  
编辑:王晶城杨正波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杨正波)4月1日,宣汉县芸峰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宣汉县桃花乡三溪村正式签订了酱椒种植收购合同,无疑给桃花乡三溪村农民脱贫致富带来了新的希望。这次,由县农科所引进的“石椒1号”酱椒因其生长周期短、见效快,当地将此作为农民增收的特殊项目。近年来,桃花乡党委、政府围绕“品牌打造抓米业,三化并举抓牛业”农业产业化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蜀宣花牛”养殖业和“桃花米”种植业,着力打造地方2大特色支柱产业。由此,桃花乡形成了“2+X”模式的现代农业。

今年桃花乡三溪村部分地方种植的酱椒按照规划初步种植有175亩,按照亩产2000斤计算,亩产值也有近3000元。据悉,以前也曾经考虑过种植核桃、青脆李、名贵中药材,但是因为当地森林覆盖面广,加上显效周期长、市场饱和等因素就取消了。达州市国家税务局驻该村“第一书记”周诚介绍,酱椒专业合作社在资金、技术、物资方面都与农户已经签定了合同,免除了农民后顾之忧,而且还有每亩500元的产业扶贫资金。下一步,当地因地制宜将在种植酱椒的土地上套种核桃、大蒜其他农作物,充分发挥土地产出效益。

桃花乡大力发展的桃花米一直被列为朝廷“贡米”,2009年被农业部评定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2015年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也是截止目前宣汉县唯一被评为生态原产地保护的产品。近年来,桃花乡利用这一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积极引导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和小微企业带动示范,成片集约发展种植。目前,该乡已综合整治刘家沟村“桃花米”核心田30余亩,并以此为中心向周边中山、三溪、莲池等村辐射扩展,全力打造万亩优质“桃花米”种植基地。为延长产业链,做强“富硒桃花贡米”品牌,该乡还积极帮助争取项目和资金,扶持“桃花米”加工企业发展壮大。

“蜀宣花牛”是宣汉地方特色肉牛品种,2013年从广州回乡创业的陈言毅办起了桃花乡刘家沟村的明毅肉牛养殖基地。目前,肉牛养殖规模达到130余头,年净收益达50万元以上。陈言毅介绍,该养殖基地采取的是寄养、托养、回收的方式增加贫困户收入,地方政府从防疫、保险上给予保障,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养殖风险。据悉,目前刘家沟村养殖规模在10头以上的养殖户已达30多家,全乡蜀宣花牛存栏数8000余头,其中10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6户,50头以上的39户,已申报蜀宣花牛专业养殖合作社5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