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修好村里的路 种好挣钱的树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1 14:23:3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晶城钟美兰  

□本报记者 钟美兰

3月31日,李双带领村干部用铲车运水泥,为即将完工的2.4公里社道包边。“这些路是百姓最着急的,剩下一点尾巴,我们几个就干了。”李双撸了撸袖子,笑得一脸憨厚。

白堰沟村是桃花乡远近闻名的“后进村”,除了一条通村路,村内无一条水泥路,产业以种植传统的水稻、土豆和烟草为主,随着烟草政策“双控”,产业瞬间去掉了一半。

李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被派至白堰沟村。去年5月,一到村上,他立刻摸家底,谋划产业方向。没想到刚说到未来要种啥子,就被村民给顶了回来,“说啥子产业,把路修好了再说。”

村民不着急,可李双着急,白堰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0户401人,在2020年前全部脱贫“摘帽”,没有产业支撑不行。

“要解决眼前他们最关心最着急的,也要谋划他们不关心的。”李双一边向各部门争取资金启动村内道路建设,一边跟村干部商量发展何种产业。大家意见不统一,有的提议种车厘子,有的想种黄栀子。

李双从县茶科所和经销中药材的企业请来3名专家,论证种植车厘子和中药材的可行性,两种产业都被否掉。专家建议,改种青脆李和皂角树、黄芪,既适宜白堰沟村的山地地势,又具有良好市场行情。

李双带领村两委班子租了3辆车,选了20名村民代表前往种植青脆李的庙安乡和南坝乡考察。14个小时的听、看、算、比下来,他当即决定种植1333平方米青脆李。李双早就想好了,青脆李和皂角树3年后才能见收益,这3年里,树底下可以套种土豆、胡豆、西瓜、黄芪等。

“1亩土豆可以产2000斤,单价1元一斤来算,还是有2000元收入。”村民费建生说,所有后顾之忧解决,他放心地种了2600多平方米皂角树。如今,皂角树已冒出2厘米的刺,青脆李下摇曳着土豆苗。

“用这个办法,既解决脱贫攻坚长短结合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照顾到暂时与粮食脱不掉的深厚感情。”李双说。

人物名片

胡洪东:叙永县水尾镇林业站站长,水尾镇西溪村驻村脱贫工作组成员之一。

人物感言

与贫困户多交流、多接触,关系拉进了、感情增加了,群众认可了你,脱贫攻坚就不会有什么阻力。——胡洪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