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扶贫”“发展”两促进 桃花乡打造现代“桃花源”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0 10:28:13)  来源:达州日报  
编辑:王晶城徐冬  

宣汉县桃花乡莲池村新村聚居点,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栋栋白墙灰瓦、造型别致的二层小别墅格外引人注目。沐浴着冬日和煦的暖阳,刚搬进新居的村民王官菊正在自家门口分拣刚从地里收来的蔬菜。

“住进这么好的房子,我做梦都能笑出声来。”原来,王官菊先前的老房子早已破旧不堪,“刮风天八面漏风,下雨天四处进水,好造孽呦!”面对摇摇欲垮的老屋,王官菊和家人无数次地叹息道:什么时候才能住上新房子啊!

群众的期盼就是干部努力的方向。2014年,桃花乡党委政府向宣汉县相关部门争取“幸福美丽新村”项目资金50万元,用于莲池村新村聚居点的打造。从2014年7月开始动工,短短1年的时间,聚居点主体建设便已完工。“我搬进来2个月了,房子有150多平方米,很宽敞,我各方面都很满意。”据王官菊讲,买如此大的房子,家里只花了12万元,“乡上还为我们申请了移民搬迁补助,每人补助了7000多元。”此外,聚居点基础设施建设、风貌打造等方面的费用,全部由乡上负责解决,村民没有花一分钱。

“依据产村相融原则,我们规划建设了莲池村新村聚居点,使该村20余户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以极大改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桃花乡党委书记吴小秋告诉记者。

在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过程中,桃花乡坚持扶贫、发展两促进,以扶贫推动发展,以发展带动扶贫,经济社会事业取得全面进步。2015年,全乡预计农民人均纯收入近7000元。

新村打造方面,继建设莲池村新村聚居点后,该乡将于2016年启动中山村大石坝新村聚居点建设,同时,对鼓石梁村130户村民房屋实施风貌打造。此外,完善莲池村新村聚居点附属设施建设,计划实施绿化面积2000平方米,安装路灯10盏、体育健身器材2套。

场镇整治方面,通过场镇“四化”建设,种植绿化树1000余棵、新增路灯120盏、美化店招3500平方米、彩化人行道10000平方米。此外,增设临时停车场1个、机动车停车场3个,增设果皮箱42个,新建垃圾池16个,场镇“五乱”得到有效治理,场镇面貌大为改观。

此外,该乡教育、卫生事业也取得长足发展。目前,该乡在鼓石梁小学等4所村小建成了“无线AP+笔记本电脑+42英寸交互式电视机+黑板+网络教学平台”的“班班通”教学模式。采用此种模式,村小教师利用数字教育全覆盖资源及中心校建起的FTP校本资源库,直接将优质的资源运用于自己的备课、教学活动,切实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同时,修葺当地危旧教室和师生宿舍,全面落实学生营养餐,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得以极大改善。

卫生条件明显提升,乡村两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三溪等6个村级卫生室已完成改造升级,新农合参保比例年年达100%,医疗受益率达45%。依据该乡卫生扶贫相关方案,2016年至2017年,将投入资金23万余元,建立文凤、莲池、中山等6个村卫生站,修建鼓石梁村卫生服务点,安装健身器材4套。

经济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该乡退耕还林和生态林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生态环境得以持续优化。在该乡生态扶贫相关规划中,将在今后4年时间内,累计投入115万元,用于中山、文凤、鼓石梁等6村的旅游开发。

□文/图 本报记者 徐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