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塔河乡号楼村创新采取“1+N”模式  助力脱贫致富

http://www.scol.com.cn  (2015-12-30 14:26:08)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何伟平 杨正波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何伟平 记者 杨正波)宣汉县塔河乡号楼村地处塔河乡东南部,与重庆市开县三汇口乡临界,全村幅员13.2平方公里,辖6个村民小组,因地势较高,古时候有人来犯塔河而用牛角在山尖上吹响,“号楼”因此而得名。号楼村现有546户1929人,其中劳动力988个,全村现有耕地面积1568亩,人平拥有耕地0.81亩,全村现有五保户15人、低保享受户124户131人,残疾人44人。老百姓主要从事传统农业和养殖业,是一个相对比较贫困的村。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当地发生了大变化。近日,塔河乡政府办公室人员介绍了有关情况。

农商行进驻以来对该村进行了实地帮扶,先后投资十多万元对该村阵地添加了桌椅板凳等设施设备并装饰一新,由过去的简、陋、差变成了窗明几净、高大时尚的新型阵地,办公环境的改善,党员回阵地学习、议事的积极性高涨,自觉到阵地看党报党刊,自觉到阵地了解和关心实事政策,自觉到阵地聆听党课,自觉到阵地献言献策,有力地助推了该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该村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已硬化村道路8.8公里,新修社道路7.5公里,整治山坪塘8口,落实坡改梯15亩,修建囤水田4口,修建人畜饮水池2口。

该村老百姓过去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在本村煤矿务工,但2013年铁石煤矿关闭后,这一便利条件随即丢失,老百姓如何增收致富是摆在村支两委面前的难题。村支两委一班人于是远去大连找到雷达兵,几经劝说,雷达兵放弃年薪20多万元的收入,回村创办了规模上百头的雷达兵蜀宣花牛养殖场,在他的带动下,该村畜禽业迅猛发展,目前100只以上的养羊大户有6家,300只以上的养鸡大户1家,10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场1个。同时他们远去西安,劝说建筑商王舜回乡创业,王舜听从村支两委的建议,回村投资三千多万元,流转土地近万亩,先后成立了舜天湖生态园和舜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注册了“互联网+”。

今年11月,在第一书记陈鹏的带领下,创新引导舜天湖农业专业合作社形成“党小组+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模式,即号楼村党支部与舜天湖专业合作社党小组联合,通过党组织发挥纽带作用,强化合作社与农户的联系,引导农户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充分发挥合作社的专业技术、市场优势,引导区域农户积极发展中药材种植、销售和观光农业等产业。同时,建立帮扶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一对一指导带动贫困户发展,并采取“1+N”模式,以舜天湖农业专业合作社为“1”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和就业岗位,以老百姓为“N”提供种植和技术,支持贫困户发展种植业。该公司还与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为贫困户提供现代农产品、药材销路与技术支持,同时为其余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通过该模式,有效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发展致富。目前该公司的农副产品、经果林产品、矮山药材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已远销各地,舜天湖员工正展望未来,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宝库,已着手建休闲别墅,吸引游人来乡旅游观光,下一个五年的号楼,将是山花遍地、游人如织、鸟语花香的精品乡村旅游圣地。

该村是建卡贫困村,有建卡贫困户107户409人。在政策支撑脱贫的基础上,该村拓展脱贫致富门路,主要依靠舜天湖解决贫困户就地务工就业,依靠“235”发展战略发展散养养牛户,依靠产业调整改变传统耕作模式,增强老百姓科技创新能力。如今,舜天湖专业合作社已成为一个以中药材种植为主,集畜禽、水产养殖、经果林、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立体式现代农业生态园。目前,舜天湖生态园带动周边乡邻每年人均增达万元以上,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有力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塔河乡政府办公室人员何伟平认为,精准扶贫是组织赋予基层第一书记的重要职责,在如何当好第一书记与抓好精准扶贫工作的探索中,宣汉县农商银行派驻塔河乡号楼村第一书记,做到角色与职责互动对接,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帮扶对象的好评,值得推广与借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