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宣汉县东林乡贫困村“第一书记”认户当“三员

http://www.scol.com.cn  (2015-11-30 15:15:02)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杜义伟 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杜义伟 记者 徐洋)近来,东林乡4个贫困村的扶贫“第一书记”驻村上任,围绕 “2017年基本完成扶贫攻坚任务、2018年‘打扫战场’”的总目标,当好“三员”,扎实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全力推动贫困村的脱贫致富。

该乡第一时间组织扶贫“第一书记”、村支两委、村小组长及党员,学习领会党章和精准扶贫等文件精神,明确“第一书记”的工作职责,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同时,在乡党委领导下,带领村支两委成员开展工作,从派驻村实际情况出发,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

“全乡扶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号角已经吹响,‘第一书记’作为贫困村的扶贫中坚力量,要转角色、接地气、下一线,结合本村情况,努力当好‘三员’。”该乡负责人强调,第一书记要当好“调查员”,集中精力和时间,查找所驻村党组织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及类别,找准贫困户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一步摸清家底,建立台账,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乡有簿”,为精准扶贫打好基础。要当好“参谋员”,通过调查分析,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推动全村扶贫摘帽出谋划策,帮助贫困户提高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就业能力,积极争取“雨露计划”、“阳光工程”及企业扶持等政策,广泛收集就业信息,为青壮年提供改变命运的渠道,让群众转变为党组织和新家园的建设者。要当好“协调员”,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工作,主动深入群众化解矛盾,为民解忧,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始终以保障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让群众能充分行使话语权,确保农村和谐稳定,指导党组织做好 “生态文明村”、“法治示范村”等创建活动,为和谐干群关系、加快扶贫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据悉,该乡有贫困户631户,共1604人,各扶贫驻村工作队现已完成全部人员的再次摸底核查工作,下一步,各扶贫驻村工作队将根据摸排情况,量身定制帮扶措施,扎实深入推进扶贫攻坚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