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救落水者 万源两父子同获 “见义勇为勇士”称号

2023-10-22 20:11:5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马发海 冯津榕 谢鲜琦 达州频道 杨迎

近日,达州市人民政府发布 “见义勇为勇士”名单。其中,董正建、董志父子榜上有名。

2月21日凌晨1时许,家住万源市长坝镇董家梁村河边的董正建突然被屋外一声巨响惊醒。他向外望去,借助灯光隐约发现远处的水面有异常,便与儿子董志去往现场查看。

抵达现场后,两人发现水面有一辆车正没入水中,车内有被困人员。随后,父子两人协作着将被困者全部救至上岸。

董正建自1993年退伍以来,在担任安康铁路分局护路联防队万源中队联防队员期间,先后协助公安机关查破各种刑事案件290余起。

董正建连续6次被评为省级“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先进个人”“优秀联防队员”,立个人三等功4次,曾被授予“全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铁路爱路护路抗洪抢险工作表现突出”荣誉证书、“爱路护路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0年10月,董正建回到董家梁村担任村干部。每年,他都会带着儿子一起义务帮助村里清理道路淤泥,自费为困难老人送慰问金,定期到河道边进行安全巡查、清理垃圾。

“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才是主要的,荣誉都是其次。”尽管收获了无数沉甸甸的荣誉,但董正建总是这样告诫儿子。(万源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