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2023-09-27 21:30:3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杨迎

马发海 冯津榕 达州频道 徐洋

9月27日,2023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宜宾举行。会上,全省第五批天府旅游名县正式发布并授牌。达州万源市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捧得“天府旅游名县”这一文旅金字招牌。

万源地处大巴山腹心地带,系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川陕革命根据地核心区,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素有“秦川锁钥”之称、享有“万宝之源”美誉。境内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花萼山、国家级地质公园八台山、省级森林公园黑宝山,被誉为川陕渝地区“后花园”“天然氧吧”。

近年来,万源立足红色文化和特色生态资源优势,突出“生态福地·和美万源”品牌,全面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着力建设川渝陕生态文旅名城,推动全市文旅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自入选“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以来,万源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形成全员作战、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

围绕八台山—龙潭河文旅经济核心区,万源建成环城文旅休闲圈等“5”个文旅圈、大巴山茶文化原乡等“6”个文旅特色集聚区、竹峪东梨村等“N”个乡村旅游点为支撑的文旅发展总体布局。同时,打造4条覆盖全域的生态旅游环线,培育“旅游+”新业态20余项,发展各类民宿、乡村酒店30余家。

以“快进畅出、快旅慢游”为目标,万源旅游交通格局实现大提升。万(源)八(台)快速通道全线通车,黑宝山至包茂高速铁矿出口等旅游大通道正加快建设,万源支线运输机场规划建设全面提速。境内乡村道路、景观道路同步提升,初步形成了以襄渝线、包茂高速、巴万高速、国道210线和347线为骨架,以乡村公路、旅游公路为支撑的外联内畅旅游交通路网。

同时,万源投入资金76亿元,实施八台山创5A景区、黑宝山森林康养度假区、智慧旅游系统等重大基础项目16个。投资5亿元的龙潭河综合度假区全面升级,游客接待中心、演艺中心等配套项目建成投用,“秘境龙潭”山水光影秀获广大游客高度赞誉。

近3年来,万源还承办了四川省乡村文化旅游节、“我们的节日·端午”四川省示范活动、四川省首届大巴山茶叶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等全国、全省性节会10余场次,成功举办四川省青少年定向越野赛、达州市中小学生运动会(万源赛区)等大型品牌赛事110余场次。

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万源文旅产业发展迎来新的起点。万源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万源将更加坚定聚力推进文旅产业乘势突破、提质增效,全力以赴抓好文旅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持续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力争到2025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破150亿元,这是万源咬定的目标。”(图据万源市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