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托起群众致富梦 万源市秦河乡开展中药材种植培训

www.scol.com.cn  (2018-03-13 17:24:31)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严政  

脱贫致富靠产业,产业发展靠技术。为实现稳定脱贫,以郎廷进为代表的达州万源市秦河乡党委、政府等领导班子,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在关于农村农业工作中乡村振兴必须依托产业振兴的英明论断,秦河人也一直致力于产业脱贫道路的探索。3月2日上午9:30,正值元宵佳节,全乡首次中药材种植户培训会在秦河乡政府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会议邀请了达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农业组专家、高级工程师于长春担任主讲嘉宾,会议由达州市经信委下派干部严政主持,全乡5个村28名种植户参加了培训。

为确保此次培训发挥实效,于专家做足功课,提前1天,走进田间地头和种植户院坝,实地观察秦河乡土壤环境,搜集第一手的海拔、气温、降水等信息,并切实了解老百姓的想法、做法及遇到的困难;根据秦河乡林多地少、海拔跨度大、昼夜温差大、空气流动性好等自然条件,考虑距离城市较远,道路交通条件较差等不利因素,以及普通种植户缺乏种植技术、存在盲目种植等风险,结合中药材的药用与市场价值,于长春进行了全方位、系统化地讲解、培训,通过大量实例,补充说明;针对种什么的问题,于专家根据秦河实际,提出种植木瓜、川党参、老虎姜、白芨的参考意见。

培训期间,会议室始终挤满了听众,他们个个聚精会神,认真听,认真记,不时就自身感兴趣的问题提问发言,掌声不时响起,气氛十分热烈。群众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越多越好,种植中药材会更有信心,增收致富的底气也就更足。

培训会最后强调:国家层面已经将中药振兴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省、市都有相应的鼓励政策,从长远看中药材种植产业大有可为;秦河将抢抓机遇,积极行动,制定中药材发展长远规划,打造属于秦河的中药材种植品牌,推动形成秦河乡中药材种植产业链条,带动更多的群众真脱贫、不返贫;在中药材产业发展过程中,要注意量力而行,根据自身的技术水平、经济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合理规划,种植什么,种植多少,决不能稀里糊涂、盲目跟风。

中午1时,会议在持续不断的掌声与意犹未尽的讨论声中结束了。伴随漫山盛开的樱桃花,一幅发展支柱产业、带动千家万户的蓝图已经明晰,一曲全面脱贫致富、同步奔小康的战歌已经吹响……(文/严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