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万源:“9.25”暴雨造成经济损失4800余万元 零伤亡

http://www.scol.com.cn  (2017-09-30 09:47:32)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陈本强  

受灾情况(图片由万源市委宣传部提供)

9月25日—27日,万源市遭受本月以来第六轮强降雨袭击,大竹镇胡家沱、青花镇油房沟村等多处发生泥石流,部分房屋垮塌、受损。“9.25”暴雨洪灾累计造成全市直接经济损失4800余万元。此次灾情发生后,全市人民合舟共济,全力开展抗灾自救,实现人员“零伤亡”。日前,四川省副省长尧斯丹批示:达州市、万源市前期防灾抢险工作有力,下步要切实按照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科学指挥,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放在第一位……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过节。

目前,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正有序恢复。

雨量“大” 累计达历史同期285%

“25日零时以来,万源市遭受持续强降雨袭击,暴雨来势猛、强度大、范围广。截止27日18:00时,全市53个站点有45个站点雨量超过100毫米,皮窝、白沙等6个站点雨量超过200毫米。”据万源市气象信息资料,9月以来,全市饱受暴雨洗礼,境内先后出现6次暴雨天气过程,降水天数和总量均突破了常年同期极值,其中降雨量达历史同期285%。城区累计降雨量531.7毫米、白果523.2毫米,钟停563.4毫米,最大皮窝719.8毫米。

“万源市山高坡陡,喀斯特地貌地表蓄水能力差,加之前期持续降水,土壤趋于饱和,地质灾害风险极大。”万源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26日发布的全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万源市立即启动橙色(二级)预警应急预案,全面加强各个地灾隐患点的巡查监测,提前疏散转移危险地段人员。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生地质灾害险情36起。无人员伤亡情况发生。

据统计,“9.25”暴雨洪灾造成全市直接经济损失4880.2万元,无人员伤亡情况。其中,群众财产损失最重。全市52个乡镇10171人受灾,转移安置257人;房屋倒塌、损毁141户229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07万亩。

全市国、省、县、乡、村道路多处垮方断道,其中国道210线、国道347线和县道双万路、通小路、白河路等主干道先后发生滑坡断道;白沙、花萼等乡镇部分村、社供电、通讯、网络中断;城区供水主管道多处水毁,白沙、青花、大竹等乡镇供水设施受到不同程度水毁。

受灾情况(图片由万源市委宣传部提供)

处置“妥” 受灾人员“0伤亡”

“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正是以此作为检验防汛抗灾实战能力的第一标准,万源始终紧绷“安全”弦,下好先手棋,迅速排查险情,及时疏散群众,胜利抗击了“9.25”暴雨洪灾,取得了人员“零伤亡”的辉煌战绩。

“按照防汛抗灾应急指挥部要求,我们科学研判、综合调度,全面加强了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工作,建立健全了市、乡、村、组、户五级联防体系,有效做到提前监测预警、快速应对处置,确保大灾无大难。”万源市分管防汛减灾领导介绍,气象、水务、国土等部门建立了共享共商机制,通过短信、电视、微信等方式及时发布气象预警,受灾害威胁群众提前做好了应急避险措施。

25日,市气象部门发布暴雨天气预警信息后,万源市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防汛减灾事宜;2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防汛减灾紧急工作会,全面部署防汛减灾各项工作,要求严格24小时值班报告制度,提前做好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和地质灾害避让;同日,市委、政府领导带队,冒雨深入重要河道和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全面检查抗灾救灾战备情况。

“9.25”灾害发生后,全市干部群众全力投入救灾活动,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市委、政府领导第一时间带领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抗灾减灾工作。气象、水务、民政、国土等部门第一时间做好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及天气情况预警分析;民政、财政等部门迅速调拨救灾物资、资金到位;交运、城管、电力、水务、通讯等部门迅速恢复民生设施;驻万部队武警、消防官兵、公安民警、群团组织全力投入救灾现场。目前,全市已投入抢修救援队伍30支4000余人次,转移安置受威胁群众257人,对受灾群众及时发放了油、米、被子等生活物资以及临时救助金。

受灾情况(图片由万源市委宣传部提供)

恢复“快” 受灾群众保障100﹪

受灾群众妥善安置,受损房屋已被拆除,地灾治理正在勘验……28日,受达州市委书记包惠,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亨孝委托,达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天满带领民政、国土、水务、交运等部门深入万源市大竹镇土垭子村胡家沱组泥石流灾害现场,指导抗灾救灾工作,看望慰问受灾群众。

大竹镇土垭子村胡家沱组属“9.25”暴雨洪灾重灾区。27日发生的胡家沱泥石流位于大竹河右岸冲沟(具体位置:东经108°19'38'',北纬32°08'58''),造成8户居民19间房屋被毁,7户14间存在安全隐患,直接经济损失800余万元。事发前,当地党委政府已密切监视,提前疏散了群众,无人员伤亡。

“此前该区域已被我们列入了地灾关注区。”大竹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冯小华介绍到,27日13时,当他和万源市国土局等汛期巡查小组排查该区域时,发现冲沟水位已漫过公路,且携带泥沙及碎石,便立即组织胡家沱住户进行临时避让,并封闭了沟口公路,设置了安全警示标志。后又观察发现,沟道洪水混浊,泥沙含量增加,更加确定这儿有危险了。

“轰的一声,水和泥巴就从山上铺天盖地的来了,直接把公路里边的房子冲过来,撞垮了外面的房子。”15时许,当地村民陈一兵目睹了泥石流发生一幕。

胡家沱泥石流抗灾现场只是万源市“9.25”抗灾场景的一个缩影。抗灾自救,在万源市各个受灾点正紧张进行。目前,已组织道路抢险人力400余人次,紧急调集铲车、挖机等大型工程机具30台次,抢修车辆120余台次,出动供电、供水、通讯抢修队伍30余支,抢险车辆40余台次,清除大小垮方230余处、近21.7万立方米。除347线k122+300(红瓦房)、大竹镇(胡家沱)外,国道210线、347线官大路、平竹路和县道双万路、通小路、白河路、河平路均已抢通,全市道路交通基本恢复通行;城区采取分时段供水,基本保证市民生活用水;全市52个乡镇除官渡、大竹部分村社未通电外,其余均已恢复供电。受灾群众全部妥善安置。(文/陈本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