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万源:“双评双赛”促攻坚 扶贫干部要“面试”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0 17:02:18)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陈本强 魏莉  

“尽管你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让罗家河村有了巨大变化,但仅凭群众满意度一项指标,脱贫攻坚就已经打了败仗。”7月17日至18日,万源市第二场脱贫攻坚“双评双赛”流动推进会召开,大竹河、官渡两个片区9个乡镇成为现场参观评议对象。在紫溪乡罗家河评赛现场,万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董代春一针见血指出该村脱贫攻坚短板问题。

据了解,“双评双赛”在与会人员深入现场点参观的基础上,采取市级领导现场点评与乡镇互评“双评制”,现场打分与专项督察“双赛制”,全面检验全市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此次评议的万源市白果乡扁桶峡村、紫溪乡罗家河村、钟停乡松树门村等9个现场点地处万源市东西边缘,多为陕西、重庆交界处,境内沟壑纵深,自然环境恶劣,基础条件落后,脱贫攻坚异常艰巨。

冒大雨、顶烈日,进深山、过险滩。两天时间里,与会人员奔波500多公里,深入各个现场点认真参观和评议,重点围绕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两率一度”等方面,对所在乡镇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全面细致的检验。

刨根问底 火辣点评短板多

“这附近有几十户人家,请大家分头行动,逐一入户了解,看看脱贫攻坚还存在哪些短板。”在万源市梨树乡三合面村,评议人员率先对市委副书记李文章的联系点进行“挑刺”。

梨树乡三合面村利用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大力发展精品乡村旅游和特色种养殖业,并成立合作社、劳务公司壮大集体经济,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村风村貌焕然一新。

“通过实地查看和对标评比,我们认识到无论在基础建设还是产业发展上,都还存在一定差距。”评赛现场,梨树乡党委书记张洪瑞坦言,以前都是固步自封,自我感觉良好,实际要补的功课还真不少。果不其然,在最终评比中,三合面村不敌庙坡乡大坪溪村而败下阵来。

“异地扶贫搬迁进展缓慢”、“非贫困户的政策知晓率不高”、“帮扶责任人不清楚贫困户基本情况”......同样的事发生在大竹镇白杨溪村。作为大竹镇片区脱贫攻坚“领头羊”,完备的村级活动阵地和规范的档案资料却掩饰不了背后的软肋。一路看一路访,最终无记名打分让该乡排名垫底。

晒丑亮诺 验效问责担子实

为全面实现58个贫困村退出、21936名贫困人口脱贫,万源市先后出台《扎实推进农村安全住房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的通知》、《扶持发展“五小庭院经济”实施方案》五大方案以及《万源市脱贫攻坚旬报、月查、季通报、年考核制度》,实行每月“爱心帮扶日”和现场推进会活动。对“双评双赛”先进乡镇和帮扶部门进行全市通报表扬并作经验发言;对排名最后的乡镇和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并公开检讨,同时将受万源市纪委约谈,相关问题限时整改销号。考评结果将作为晋级评优重要依据。

“通过现场评赛,是要再次梳理薄弱环节,下实整改举措,为全面迎检做好充分准备。”吴晓勇表示,要以“双评双赛”推进会为契机,逐项对照全覆盖督查发现问题,立说立行限期整改,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再深化、再提升;要聚焦全年脱贫目标任务,迅速掀起“百日攻坚会战”,全力以赴对标补齐工作短板。(陈本强 魏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