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残疾人王代军:用热爱与执著铺就创业致富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7 18:49:43)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马发海 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马发海 记者 徐洋)“我们村里大多数人都到外面打工去了,但我不行,家里有3个残疾人,实在是走不了。”2月27日,记者从万源市委宣传部获悉,在万源市沙滩镇小河口村杨耳厂坪组,现年47岁的万源市沙滩镇小河口村村民王代军家是唯一一个全家老小都留在家中创业的特殊家庭。

    据了解,王代军家中包括他本人在内有三个残疾人,另两个是两个儿子。大儿子王永富什么都干不了,连吃饭也要人端到手上;二儿子王闰月和他都肢体残疾、干不了重体力。

命运多舛 顶梁柱遭受伤残

    王代军的两个儿子自幼先天性肢体残疾,小时候的日子都在夫妻俩轮流背着四下里长年累月寻医问药中度过。一家人的生计一直靠夫妻俩面朝黄土背朝天地种庄稼,以及王代军在当地煤窑里当挖煤工挣些微薄的收入过日子。

    偏偏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的某日,顶梁柱王代军在修路时,被一颗砍倒的大树砸中,造成了腰椎骨折和大腿骨折。经过治疗后,恢复得极不理想,就这样,王代军从此落下了残疾,再也下不了重体力了。

首次创业 八百只鸡全染病 

    自2006年受伤后,王代军便在心中构思起倚靠家乡山和水发家致富的创业蓝图。他一边带领家人开荒种果树,一边发展起养殖,并逐年扩大着规模。到2013年,他的果园已经初具规模了,养殖场里的20头猪和800只鸡更是承载着一年的致富希望。

    眼见800只鸡都快要出栏了,却全部感染了疫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一万余元。深埋了800只鸡后,王代军专程前往请教万源市畜牧局的专家,得知这次鸡染上疫病的原因是疫苗没有预先接种好。

从头再来 科学种养显成效

    首次创业的失败,并没有让王代军泄气。从此,辗转各个种养殖场,虚心向行家们请教,购买种养殖书籍深入研习,参加各类实用技术种养殖培训班,成为了王代军生活里的一堂堂必修课。功夫不负有心人,学习带来的收获是巨大的。2015年和2016年,王代军果园里200多棵梨树都挂上了沉甸甸的果实,两万多斤梨、40余头肥猪、170余只鸡的销售也给整个家庭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目前,我在35亩多的果园里已种了2000多棵梨树、200多棵青脆李、100多棵板栗。同时,我准备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到2018年,争取养上100头猪、1000只鸡。那个时候,估计能够年产7、8万斤梨和7、8千斤青脆李,光种植一项就可以带来十多万元的净收入,养殖估计也能达到十来万元的收入,一年净收入二十多万元估计也就能顺利实现了!”畅想着未来,王代军腼腆地笑了,脸上充溢着满满的自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